2016年中国文化遗产日安徽省启动仪式在黟县举行
发布时间: 2016-06-20 浏览次数: 210

来源:黄山日报

今年6月11日是国务院确定的我国第十一个文化遗产日。6月8日上午,2016年中国文化遗产日安徽省启动仪式暨主场活动在黟县西递村举行。省政协副主席李修松,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虞爱华,市委书记任泽锋,省文化厅厅长袁华,市长孔晓宏,省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副主任高开华,省发改委巡视员余群,副市长陆群,市政协副主席汪潇溪等出席启动仪式。省文化厅副厅长唐跃主持仪式。

  启动仪式上,李修松为省文物局“我与安徽文物”征文活动获奖选手颁奖。虞爱华、任泽锋共同为日前荣获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销基地称号的屯溪老街、黎阳in巷揭牌。

  孔晓宏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说,黄山市是徽文化的发祥地,徽州文化已传承千年,至今仍活在当下,从古村落形态、组织形态、生活形态到老百姓的生活理念与方式,无不展现着传统文化的精神特征和价值取向。近年来,我市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以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和皖南国际旅游示范区为平台,扎实推进徽州古建筑保护利用工程、全国文物维修样板示范工程、古民居产权流转等各项工作,探索了一条具有黄山特色的文化遗产保护新路子。我市将以此次活动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加快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建设,使文化遗产保护成为一种文化自觉、文化自信,为打造美丽中国先行区,共筑更富更美黄山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袁华指出,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是国家也是一个地方的“金色名片”,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历史见证,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厚滋养。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把其作为文化强省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近些年来,我省文物和非遗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当前,全省上下正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城乡建设中的文物保护,积极探索古村落保护利用的有效机制;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充分展示文化遗产魅力,引领社会文明风尚;充分发挥文化遗产资源在彰显地域文化特色、打造文化旅游品牌中的作用;大力发展文博创意产业,鼓励实创、众筹,设计生产更多较高文化品位、更多生活气息的原创文化产品,引领文化消费,培育新型文化业态,为经济发展调、转、促作出新的贡献。

  在启动仪式上,余香石笛省级非遗传承人方如金代表全省非遗传承人发出“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的倡议。

  启动仪式上还进行了非遗民俗表演。

  省文化厅遗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黟县主要负责人及各界代表等参加启动仪式。 


(责任编辑: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