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编撰黄山微故事读本
发布时间: 2016-05-28 浏览次数: 382

来源:黄山晨刊

   为大力弘扬崇德向善之风,充分挖掘徽文化中优秀因子,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徽州文化时代价值,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将出版《“梦幻黄山礼仪徽州”——黄山微故事读本》(以下简称《读本》),用100个历史人物故事阐发道理,讲好黄山故事。
   日前,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召开《读本》编撰工作研讨会,徽学专家汪大白、方利山、翟屯建等编写组成员参加。据了解,《读本》在选材上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主线,注重徽州历代军、政、士、商、工等各界人物相关事迹的代表性;充分挖掘徽州历史、文化资源,从4个方面编写100个小故事,约10万字。经过前期近一个月的准备,编写组共收集近200个人物资料。通过筛选,徽学专家们对其中一些人物进行试写。
   研讨会上,与会者围绕《读本》的选材、语言、体例等进行充分探讨,并结合试写的感受畅谈体会。大家认为黄山市民读本应突出“梦幻黄山礼仪徽州”城市品牌定位,写法上应文从史出,以史为鉴,强化故事体,以中心故事结构全篇,语言上应通俗易懂,具有一定的文学性。
   下一步,徽学专家将针对遴选出的100个历史人物故事素材进行进一步挖掘,争取利用一个月时间完成《读本》的清样工作。

作者:舒俊

(责任编辑:江姗 黄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