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之名由来
发布时间: 2016-09-25 浏览次数: 2505

黄山命名由来,千百年来,流传着各种不同的说法,但有一种说法却流传最广,影响最大,那就是黄帝炼丹。

黄山原名黟山。古代别名岗山。唐天宝六载(747),唐玄宗根据轩辕黄帝在这里采药炼丹得道升天的传说,改其名为黄山。   

相传,我们的祖先轩辕黄帝最初见到黄山时,便被它秀丽的风景所倾倒。这儿的山峰很高很高,高出云头,这儿的山谷很陡很深,深到海底。白云象绸子一样,绕着山峰飘来荡去,恰是人间仙境。黄帝带着术士容成子和仙人浮丘到这里游玩,他们感到这里有仙气,是炼神丹妙药的好地方,就住在山上炼起丹来。他们先在一座山上炼,后来又在温泉附近的山涧里炼,他们在溪水里的一块石头上,炼呀,磨呀,研呀,竟把这块石头磨出了个洞,像一口小小的石上井。最后,轩辕黄帝和容成子浮丘公终于把神丹练出来了,据说炼出的神丹如果吃下去,人就可以长生不老。他们吞了仙丹后,果真长生不老,就像现在的轩辕峰、容成峰、浮丘峰,不都是永远站在云端里吗?上面还长着四季常青的不老松。当年炼丹的那座山峰,现在叫做炼丹峰,当年炼丹的那块石头上的小洞,现在叫丹井。

黄山,更有黄岳、黄海、小华山等别名和美称。自古以来,历游名山者多以为黄山之美不亚于五岳。“任他五岳归来客,一见天都也叫奇。”明代著名书画家董其昌认为,黄山“秀甲九州”。

飞云漫铺,群峰浮海,是黄山一大奇观。“谁信天地间,竟有山头海!”明人潘之恒叹为观止,特将所修山志定名为《黄海》。以华山比黄山,始自北宋李。乾隆《江南通志》:黄山“类太华,故前世亦名小华山”。

责任编辑:王曼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