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宏村(人文习俗)
发布时间: 2016-09-24 浏览次数: 954

来源:微博

200011月,宏村作为人类古老文明的历史见证,地方传统特色建筑的典型作品,人与自然结合的光辉典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这个大多数人不怎么认识的县里的宏村便火起来了,国内外游客纷沓至来,电影《卧虎藏龙》也拍到了这里。经历了过度商业开发的阵痛之后,这里的保护性旅游开发渐渐步入正轨。原先以农业劳作为主的村民们八成加入到了旅游行业。

2009年我第一次去宏村,一些深门豪宅内徽商的后人们,在自家堂屋里向游客推销自撰的家族传记和一些字画,还有瓜果等农产品,或拍照收钱之类的小生意,进去参观多少有点偷窥人家隐私的尴尬。今年再去,重点观光的几个院落已没有了居民,也许是旅游公司买断了经营权。参观感觉随意了许多,但人去楼空,也觉得少了些历史延续的真实感。

现在的宏村,新一代徽商正在崭露头角。好多人家都开设了家庭旅馆和餐桌。规模不大、小小的阁楼上每间屋里两个床位,电视、空调、卫生间一应俱全,很干净,每晚80/间,便宜舒适,宾客盈门。我们一行十人在家庭餐馆牛人居用了午餐,老板娘热情大方很随和,夫妻二人加上老婆婆忙了一阵,端上来一桌味道不错的家常菜,看我们是湖南人,添了剁辣椒也没收钱,直让我们多宣传一下牛人居就行。

村里还有好多手工作坊:玉刻、石雕、木雕、竹雕、制茶、制饼等。小街上有一些像样的店铺,也有在自家门前卖时令果蔬或旅游纪念品的。旅游公司效益不错,村民们每人每年能分红2800元,听说到这村里来当上门女婿也难上户口,风水宝地呀。村头那两棵象征牛角的500年古树枝繁叶茂,庇佑后人福祉连连、牛气冲天。

作者:米兰

(责任编辑:王曼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