歙县婚嫁习俗
发布时间: 2016-09-24 浏览次数: 1674

来源:徽州文化网

旧时,本县封建遗风甚重,表现在婚嫁礼俗方面尤为突出,从“说媒”到“回门”,一般要经过10道排场:

说媒 孩子长到十三、四岁,即有人上门说媒。说媒者大多是中年以上的妇女,俗称媒婆。她们平时看准对象,从女家取得年庚八字红单送到男家,男方收下后供在灶司台上,若厨房中三日内不失盘打碗,不缺瓢少箸,认为初步吉利,乃托人另用红纸写上男女双方年庚八字,送往合婚命馆去推算,看看男女命上是否相合,是否可以婚配,偏僻山村一般是请算命先生推算决定。其实,女命的生辰八字大多在推算中修改,故民间有十女九不真,改命做夫人之说。

送礼回礼 歙俗旧式婚嫁,讲究三茶六礼。三茶为接待标准,即清茶、枣栗茶和鸡蛋茶,富裕人家还要设酒宴三夜,即接亲酒、合房酒和复礼酒。六礼为礼单上的六个项目,即贽定,俗称送定规;行聘,俗称送担;请期,俗称送日子书;冠笄,俗称纳币;谒庙,俗称纳吉;迎娶,俗称轿下。接礼后,当天回礼,阔气人家要加倍回送。歙南山村,回礼中必须有一包茶和一袋白米,茶示水、米示土,意为能服水土,一说茶树种后不易移植,至死不移的意思,以喻爱情的坚贞。女方回礼后,婚事即定。

请期, 定亲后,由男方选定结婚日期通知女方,称请期,民间有只有男家选日子讨媳妇,没有女家选日子嫁囡儿的俗语。

搬行嫁 迎娶的前一天或当天,根据女方嫁妆多寡,男方须派人前往女宅搬行嫁。搬行嫁期间,男女双方住宅要张灯结彩,呜炮奏乐。嫁妆为日常用品及房间家具,富裕人家在拜匣内放有金银珠玉首饰、手镯、戒指等贵重物品。在迎娶前夕,男家设有接亲酒席,媒人上坐,诸亲友执事人等依次入席。宴罢,由男女双方利市人在红莺庚贴上写明结婚时间。封建礼俗婚嫁,红鸾庚贴是唯一物证,与现代结婚证一样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开面, 亦称拉面,在迎亲的当天,姑妈或舅妈(有些地方是利市人)要给新娘开面,即用两根丝线把新娘额头的汗毛绞去,否则要被讥笑为毛脸。开面意为姑娘时代已经结束。有些地方,开面时还要唱开面歌,如一线金,二线银,三线做夫人,四线事事如意,五线五子登科,六线六六大顺,七线七仙美貌,八线八仙童寿,九线九子十三孙,十线十全俱足。好、好、好,白头偕老。喜、喜、喜,夫妇齐眉。歙南山区,女家还要特意为新娘烧好一缸浴汤,并给烧汤的人一个红纸包。浴后,换上白色内衣和青色外罩,俗称离娘衣,喻为从此离开亲娘,以后日子青青吉吉。

迎亲, 成亲之日,男方发轿至女家,执事人员一般是媒人、喜娘、舅舅、姑夫以及与新郎新娘年龄相仿的青年男女。迎娶的轿子有大红轿、蓝呢轿和青衣小轿三种。抬轿者一般为四人,大户人家为八人,少数富户望族还有随嫁丫头和随嫁田地。水南沿河一带,亦有用船迎亲的。歙俗喜事不用鼓乐(丧事反用鼓乐),不要新郎上门迎亲,这种民间婚嫁特点,别处少见。

拜堂, 新郎新娘步入正厅堂前,即进行拜堂大礼。拜堂时,由赞礼人和利市人齐声合唱交拜词: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相拜,子孙满堂。三拜礼毕,由赞礼人和利市人共擎红绳联着的锡酒杯,要新郎新娘碰头喝交杯酒,即行合卺之仪。接着是赞礼人和利市人共致别具一格的祝词,俗称撒帐。先撒天地帐,继撒东南西北四方帐,后撒楼、屋、房、梁帐。帐词内容大多是吉利、祝贺、雅谑语,押韵协调,朗朗上口。如:撒帐撒向东,撒向黄山十八峰,峰峰都有珍和宝,不出黄莲必出甘草。撒帐撒过场,夫妻心欢畅,夫妻恩爱同到老,子子孙孙坐满堂。又如:撒帐撒开场,一对红烛亮厅堂,今日洞房花烛夜,生下贵子状元郎。民间花轿迎娶,拜堂成亲多在夜里,白天少见。

闹洞房 亦称吵新娘。酒席散后,亲友乡邻以各种文而不武的形式逗新娘发笑,以此取乐。也有用巧妙方法诱取新娘发放糖果之类的活动。歙南深渡一带,闹新房后还须吃暖房酒,由娘舅、舅母、姑夫、姑母等亲眷陪同。

三朝,成亲第三天是新夫妇拜见翁姑、亲属、戚属老长辈的日子。凡是长辈及平辈年长的,都要一一拜见。长辈接受跪拜后,须给新妇红包见面礼。新妇对所有长辈的称呼要比丈夫低一辈称呼,如称丈夫的舅父舅母叫舅公舅婆,称丈夫的大哥大嫂叫大伯大姆。这种风俗至今仍在少数山村流行。

望朝 回门 新婚第三、四天,新娘的父母来新郎家作客,叫望朝。男家须办望朝酒,由新郎亲自去迎接。大户人家还得发大红请贴和轿子去请。第五、六天,新娘在新郎陪同下回家探望父母,叫回门。女家亲属要给新郎见面礼,女家须办回门酒。建国后,婚嫁礼仪从简,大多改为上午嫁女,下午回门,次日望朝;或头天嫁女,次日回门,第三天望朝

名媒正娶外,民间尚有抢亲之举,即先邀集亲友乡邻,潜入村庄,埋伏女宅左右,窥定对象出门机会,猛然拽住,背着就跑。对于被抢的女子,途中所见者不可阻拦,即使从身边经过,也不盘问,这是民间不成文的抢亲规矩。因此,抢亲的成功率很高,一次不成,下次再来是很少见的。少数人家还有招童养媳的婚姻,即自幼定亲,并将女孩领到婆家供养,待男女都长大了再成亲。

建国后,旧式婚嫁礼俗逐渐更新,提倡文明、简朴办婚事,一般只是邀请亲戚、同事好友吃便饭庆贺。近些年来,集体婚礼、新婚茶话会、旅行结婚逐渐增多,但也有少数人追求排场,铺张浪费。

责任编辑:王曼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