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门风俗传承】这个村热闹非凡,舞起“草龙”庆丰收!
发布时间: 2016-09-24 浏览次数: 295

来源:祁门政府网

中秋是团圆之意,也是收获的季节。这天,金字牌镇继光村村民舞起草龙欢庆丰收,歌颂美好生活,同时也是为了庆祝用汗水换来一年的好收成,希望来年获得更大的丰收。据说,这一风俗在当地已传承了几百年。
在该村,记者看到好几名老艺人在为草龙的最后几道工序抓紧完成。

据该村老艺人许进良介绍,草龙主要取材于秋收后的干稻草、红藤和竹篾。扎的时候要按龙头、龙身、龙尾顺序来完成。关键是扎龙头,必须要有多年经验的几个老师傅配合才能出彩

几个小时后,一条总长近18米的草龙展现在大家眼前,它形象逼真,草绳密密匝匝绑紧,分龙头、龙身、龙尾三部分组成,龙头分别编成了上颚、下巴、龙舌、龙牙、龙须、龙眼、龙角等可谓样样俱全,整条龙看上去抱朴守拙,又不乏几分灵动。

江苏无锡东阳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培龙一行,近期与该村洽谈特种养殖项目,正好看见村民都在忙活着扎草龙,特别兴奋,用手机连续跟拍,并及时发到微信朋友圈。确实不错!很有农村这个时候的农村特色文化,让我们江苏人一饱眼福。

近年来,金字牌镇以挖掘各村特色文化为契机,把留住乡愁作为总基调,扎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让广大农村的人居环境、文化生活和乡风民风变得更美。中秋这天,我们把老百姓组织起来,把传统的舞龙非遗恢复起来,在喜庆的日子里,让这种传统文化不断的传承下去,使老百姓的生活更加甜美。金字牌镇党委书记王建勋说道。

秋雨伴随夜幕降临,舞草龙正式开始,在一阵鞭炮、鼓乐声中,老艺人为草龙开眼,很多村民为了讨个好兆头都争着插一把龙头香,不一会儿草龙全身都插满了点燃的香火,变为一条火龙,如片片金鳞,熠熠生辉。草龙由五个壮汉起舞,寓意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此刻村民以欢腾鼓掌的方式为来年的丰收祈福。

在村中心广场上,火龙腾云驾雾,时而腾空疾飞,时而逶迤蛇行,千姿百态,变幻莫测,穿梭在村庄小道上,起舞于稻田旷野中,草龙经过各家门口时,纷纷在自家门口燃放鞭炮,以示喜庆秋熟、福满家园,整个村庄布满了浓郁的节日气氛。

结束后,村族中年长者率众队员来到溪河边祭上香火,带着全村人的祈愿与祝福将投入水中,任由其随波漂去,所谓龙入海水,正得其所

作者:王锋

(责任编辑:王曼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