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溪的端午习俗
发布时间: 2016-09-30 浏览次数: 614

来源:徽州网

    绩溪县,端午节前或者当日,成人的子女要给父母、长辈端(敬送)端午节——鸡蛋糕、绿豆糕、烟酒这些礼品。

    端午当日,乡下种田人家户户将艾草、蒲剑插在大门或窗户上以避邪气。听讲插上艾草蛇虫不来,妖魔不近。上半日,搞点艾草加点生石灰做艾草馃,大人家、细鬼(小孩)用艾草水泡脚消毒。正屋堂前点香烛,挂捉鬼英雄钟馗画像,用艾草蘸雄黄洒遍自家每一个门阙、槛榻和边边角角、旮旮旯旯,一边默念咒语“端午节,蜈蚣、蜘蛛、壁虎、蛇和蝎,请到外面歇”,以驱除五毒,消除宅中妖气秽气。

    本地谚语:“苦就苦,买块豆腐过端午。”说明尔日(这天)百姓的吃食也是讲究的。中饭最丰盛,必有苋菜豆腐、腌大蒜、腌鸭蛋、绿豆糕和炒熟的蚕豆。那歇绩溪正是农忙的时候,老百姓不裹(包)裹粽(粽子),中饭后,各村举行跳钟馗赶鬼驱魔表演。夜下(晚上),细鬼嬉草龙。家家户户的细鬼都着(穿)上外婆外公送或亲戚赠   送的端午衣,个个细鬼额上用雄黄酒写上一个“王”字,胸前佩带端午锦囊香袋,避邪逐疫。尔种风俗起源于唐朝。

    尔歇(现在),除塌跳钟馗赶鬼驱魔表演冇了以外,其他风俗在都还存在。

    注:参考了一些资料;另外,绩溪好像不用“给”字,但未能找到替代的字,拜求高人赐教,谢谢!

作者:徽浪子

责任编辑:王曼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