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醉美到黄山
发布时间: 2016-10-09 浏览次数: 302

来源:黄山新闻

    “黄山通高铁啦!”听到这个消息,我就兴奋地从三楚大地,踏上了奔赴黄山的路程。

黄山,一直是我魂牵梦绕的地方,多么想一睹那奇石,怪松,云海,温泉的风采。然而,过去从我家乡到黄山,有一千多公里。坐飞机怕,坐汽车慢,出行不便。而高铁安全,便利,快捷,舒适,于是我匆匆从家里到县城,坐班车到宜昌,从宜昌东站坐高铁经江西直往黄山。

高速列车运行十分平稳,起步停车采用匀加速、匀减速,乘坐平稳没有太大的感觉。列车运行中,也没有过去钢轨接缝处的“咣当”声音和颠簸,这与采用无砟道床、无缝钢轨有关。高铁运行中,晃动很小,所以看书、玩电脑都很舒服。高铁让人们看到的不只是速度,车内舒适的环境、“动姐”的优质服务、人性化的贴心提示种种,都给人一种很愉悦的感受。

面对如诗如画的水墨江南,最美好的还是透窗欣赏沿途的美景。车入江西婺源境内开始,古徽州的韵味就出现了。这方山水原属徽州辖地,后被人为地拆分给江西了。虽然行政调换了区划,但不影响这片徽韵山水人文的魅力。进入黄山市境内后,只见窗外重峦叠翠,林莽竹茂,绿色满眼,茶园梯田盘山萦绕,山谷雾气朦胧;田野之上,徽派民居点缀青山之中,犹如古徽州灿烂的文化在中华历史长河中时隐时现。错落有致的青翠田园,翩翩起舞的白鹭,掩映在绿树丛中的村庄,弯弯的小河,袅袅的炊烟,油油的茶园……把无边的青山绿水连成一串。一路高铁一路景,沿途的风光秀丽,让这条高铁被称为“中国颜值最高高铁”线,这真是一种美不胜收的“畅快旅行”!

高铁时代给予人们出行的便利,真是太好了。特别是车行皖南和皖赣交界段一线,这一路的风景是难以言表的,景观的丰富性、多重性、立体性,都是最有特色的。田园、花海、民居、名山、胜水、农耕等均能一一享受。车行画卷中,人坐在车厢里,凭窗远望一幕幕闪现的风景,让人心醉让人迷,有时会莫名其妙地奇想,这云海之中,田野之间,古宅深巷是否住着神仙。随风远去的徽派民居,远远追随着列车的叠嶂层峦,缥缈的云海,还有满天云霞,让整个车厢里的乘客不时发出惊叫和感叹,纷纷拿着手机拍照发微信朋友圈,分享即时的美丽与快乐。

黄山有“天下第一奇山”之称,可以说无峰不石,无石不松,无松不奇,并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四绝著称于世。久有“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之誉。这次乘高铁之行,的确让我领略了黄山的鬼斧神工,大自然的伟力的确让人叹为观止。

夜宿在黄山之巅,心中仍想着乘坐高铁的快慰。当曾经需要一二十个小时才可以抵达的距离变为几个小时,这多么让人舒心,高铁出行,已成为旅客生活的“新常态”。曾几何时,外出对于许多人来说,都有着难行不便之隐。随着铁路改革的发展,火车票好买了,在电脑或者手机上,分把钟搞定。特别高速列车出现了,速度大为加快,有的能达到三百多公里每小时,让“千里江陵一日还”成为了现实。更让人叫绝称妙的是,相当多的高铁路址选在了风景优美的地方,为旅客带来舒服的出行环境。像至黄山的高铁,穿行在古徽大地,就如同在图画中漫游,这种惬意的高铁体验,一辈子都难忘记。

高铁带来速度,高铁带来激情,高铁拉近了距离。乘坐高铁列车外出旅行,是一种享受别样人生的生活体验,既可得到“高铁人”的贴心服务,还能欣赏领略一路靓丽的风景。下次来黄山,首选还是高铁!

责任编辑 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