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屏,拥有徽州最美的马头墙
发布时间: 2016-10-09 浏览次数: 353

(来源:乐途旅游网

2009年-2014年,六年七次往返徽州。春夏秋冬四个季节,自驾、背包客、自由行各种方式。我对徽州充满无限的感情。我将会从我的角度,为大家讲述我心中的徽州。

地域似乎是有灵魂的,位于安徽省南部的徽州,就是一个极具魅力的“场”。历史上,徽州长期领有歙县、休宁、黟县、祁门、绩溪以及婺源六县。安徽省名就是清初由安庆、徽州两府名的首字合成的。现在,作为行政区划意义上的徽州已不存在了,但作为一个地域文化圈的概念,它不仅包含着过去的“一府六县”,还包含着徽州文化所辐射二产生较大影响的一些地方。1987年,国务院批准改徽州地区为黄山市。

千百年来,从这片神奇的土地上,诞生了光彩夺目的徽州建筑。徽州建筑主要流布于古徽州的“一府六县”,在周边的其他一些地方,也有大量的徽州建筑,比如泾县的查济、桃花潭并不属于严格意义上的徽州,查济、桃花潭,建筑风格受徽州的影响,属于徽州文化所辐射的范围。

徽州就是一个人、一幅画、一物件、一本书、一杯茶、一朵花……

徽州从未消失,它只是和流逝的时光在一起。


南屏村位于安徽黟县城西南四公里处,因村南有尤如屏障的南屏山而得名。这个规模宏大的古村庄始建于元、明年间,聚居着叶、程、李诸姓家庭的上千号人口,至今仍较好地保存着8幢代表着宗族势力的古祠堂,并依序排列在一条约200米长的轴线上。这个村的300多幢明清民居古建筑,沿着72条巷弄分布排列,组成了一个如迷宫似的飘荡。

要赞一下南屏,开车自驾去司机免费,讲解也是免费。大家赶快自驾去吧。南屏拍过很多电视剧。南屏虽不是八卦村,但也真容易迷路呢。在整个徽州随处可见精美的木雕,这幅画的是西湖。


全徽州最美的木雕在宏村,全是金子刻的,那个才气派。这是某一户人家的厨房,看着普通,可这四件物品跨越了从清朝、民国、改革开放前、现代四个阶段。叶氏宗祠,叙秩堂,始建于明成化年间,距今有530余年历史。

叶氏宗祠占地约1000平方米,是一座由54根粗大的圆柱支撑起来的宏伟建筑,分为上、中、下三进大厅。下厅为族人举办活动击鼓奏乐的场所;中厅是祀堂,为宗族举行祭祀仪式或重大活动的正厅;再往前为上厅,是与中厅相连的台式三间二层楼房,楼上一般是放置本族各家祖宗牌位,供族人瞻仰祭拜的地方。1989年,张艺谋导演、巩俐主演的电影《菊豆》中80%的镜头都在此取景,现仍保持着当时拍摄时的原貌。

叶氏支祠,即奎光堂,始建于明弘治年间,距今490余年历史。叶氏支祠占地千余平方米,系南屏叶氏祭祀其四世祖叶文圭公的会堂。该祠为三进三开间结构,祠堂由六根“黟县青”大理石柱及86根白果木柱支撑,整体结构高大轩昂,明朗开阔,是当今保留完好几座祠堂中规模较大的一座。叶氏支祠悬挂着三块匾额,分别是“钦点翰林”、“钦赐翰林”、“钦取知县”。门前立有用黟县青大理石雕琢的石镜。石镜下面的镜座雕刻精细,图案优美,旁边的两幅“福禄寿禧”图栩栩如生,象征着丰衣足食。1999年,由李安导演、周润发、章子怡主演的电影《卧虎藏龙》选此为剧中雄远镖局内景地。


奎光堂,始建于明弘治年间,距今490余年历史。叶氏支祠占地千余平方米,系南屏叶氏祭祀其四世祖叶文圭公的会堂。该祠为三进三开间结构,祠堂由六根“黟县青”大理石柱及86根白果木柱支撑,整体结构高大轩昂,明朗开阔。是当今保留完好几座祠堂中规模较大的一座。叶氏支祠悬挂着三块匾额,分别是“钦点翰林”、“钦赐翰林”、“钦取知县”。门前立有用黟县青大理石雕琢的石镜。石镜下面的镜座雕刻精细,图案优美,旁边的两幅“福禄寿禧”图栩栩如生,象征着丰衣足食。1999年,由李安导演、周润发、章子怡主演的电影《卧虎藏龙》选此为剧中雄远镖局内景地。

责任编辑 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