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徽州古城来一场美丽邂逅
发布时间: 2016-10-15 浏览次数: 334

来源:乡土味道之徽州公社WX

歙县是一座内蕴光华的古城,背负着风卷云舒的岁月,容下了婉转低回的回首,走在这里的每一条街巷,我似乎听到了她静谧中蕴含的铿锵……

新安江畔听水声

乘一叶扁舟,泛之新安江上,轻摇船桨,掀起一道道水波,惊起一群群的鱼儿。迷蒙处,不见人影,却隐隐送来几许姑娘濯衣的流水声和棒槌声,汇合着潺潺水声,似一支优美动听的旋律。清澈的江水从古徽州的历史里流淌,那一湾的水声,仿佛就是一首婉约的宋词。


高山岗上听风声

休憩于坡山,远离尘嚣,听风观云海。风掠过,敲打着老房子的门窗发出“咯吱”声,穿梭于树林留下树叶沙沙作响;风吹过,卷起层层云雾,云中层峦叠嶂,傲视群侪,几可触天。此时此景,便会让人想到这样一句诗“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生好时节”。

古书院中读书声

走进雄村,青石板铺就的路面两旁,林木茂密,清幽宜人,暖暖的阳光洒在“四世一品”牌坊上、劝学亭里,显得深邃而悠远。走到桃花坝的尽头,从幽幽竹山书院深处,竟隐约传来阵阵读书声。走过幽深曲折的长廊,来到桂花厅,好似能看见一群孩童正端坐在小书桌前,手持书本,吟诗诵读。



绵潭村里戏曲声

如今的绵潭村,沿袭着悠久的地方文化,还未走进,便会被绵潭戏深深吸引,“咿咿呀呀”的琴声里,一段段婉转的戏曲扣人心弦。绵潭自古就有唱戏的传统,尤其是徽商鼎盛时期。现在的绵潭村,铅华洗尽,那斑驳的古宅和清越悠扬的绵潭戏,依稀讲述这昔日的光景。

青石街巷踏步声

信步渔梁街,踏着青殷殷的长石板路,举目望去,昔日的药铺、当铺、米铺、严铺一一故在,凝神追想当年的繁华,依稀能听见称雄大江南北、纵横沉浮人世的徽商稳健的踱步声。如今的渔梁老街既保持着古色古香的徽派情调,又增添了几分活泼动人的生活气息。

雕刻歙砚凿锤声

歙县是有名的徽墨歙砚之乡,徒步于这座洋溢着浓厚文化气息的小城中,随处可见制作歙砚的小作坊,徘徊于弄堂深处,传来叮叮当当、嘶嘶摩擦雕刻歙砚的凿锤声,循声走去,翰墨书香芬芳四溢,渐渐浓郁。

来歙县,聆听小城乐章,一曲听罢,静极……


责任编辑 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