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晓春:黄山之巅守松人
发布时间: 2016-10-15 浏览次数: 494

(来源:黄山新闻网

中外游客游黄山,有个必去的景点就是迎客松,为了保护好这棵国宝极的名松,上世纪80年代起,黄山人就为迎客松配备了专职“保姆”——守松人。今天就让我们走近第19任守松人——胡晓春,听一听这位“松保姆”守护迎客松的故事。

胡晓春看护的这棵有着1300多年树龄的迎客松,是黄山标志性景观。观察松树纹理、颜色,记录每一根枝桠的生长变化,是他七年来每天雷打不动的工作程序。

黄山迎客松第19任守松人 胡晓春

迎客松是黄山的宝,不仅安徽人民关心她,全国人民也都在盯着,我在这个岗位上压力大、要求高。

迎客松需两个小时检查一次,胡晓春在上岗至今的1500多天里,至少有1300多天没有睡过囫囵觉。尤其是到了冬天,雨雪冰冻天气里的迎客松保护难度更大,就拿去年来说,一场突袭的暴雪让迎客松和其他黄山松面临严峻考验。

黄山景区玉屏管理区防火中队中队长张勇苗

胡晓春及队员们利用三天的时间从山下运送了100余株的毛竹至玉屏辖区,并24小时加班加点,完成了古树名木的支撑。

当时积雪深度将近60厘米,游步道已经看不到了,每根毛竹都有八、九米长,滑溜溜的,跟冰柱子一样,当时真的又饿又累又冷,一趟下来就需要四五个小时。

第二天,支撑架下的迎客松岿然不动,依然张开臂膀迎接四方宾客。七年来,胡晓春还不断向老同事、专家请教学习,努力摸索古树养护经验。三十多年来,连续19任守松人精心呵护,也使得这棵千年古树重焕生机,树干更加牢固,松针年生长量平均在2公分以上。

守护迎客松是我这辈子最光荣,最自豪,最骄傲的事业,作为一名党员,我将用我的党性和责任心来完成这一项特殊的任务。

责任编辑 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