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徽州区主打“皖南花猪”助力旅游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 2016-10-29 浏览次数: 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http://i2.chinanews.com/simg/2016/161021/60718750.jpg

张伟力教授在讲述皖南花猪的历史与文化

  中新网黄山1021日电 (成展鹏刘浩)记者从黄山市徽州区获悉,第三届中国国际乡村慢步大会活动之一的“悠悠猪”品牌发布会暨美食大会21日在该区举办,主打“皖南花猪”,助力旅游精准扶贫。

  徽州区副区长方虹在致辞表示,该区将旅游发展与“精准扶贫”相融合,把自然生态、人文景观、景区景点、特色美食、城镇乡村串联起来,旨在打好全域旅游立体战和精准脱贫攻坚战。“悠悠猪”即皖南花猪的品牌定位,也是徽州慢城市、慢生态的文旅符号,将“慢生,慢成”作为主打概念,打造出慢山慢水慢徽州。该区经过对品牌定位的不断探索,将皖南花猪品牌定名为“悠悠猪”,寓意为活泼、健康的小花猪,优雅的踱步,悠哉悠哉的生长,才是健康、绿色的主旋律。

  “一户贫困户,一年喂养两头猪就可以实现脱贫。”方虹说,为实现皖南花猪的生态开发,该区政府牵头,促成区属旅游文化龙头企业——黄山徽州浪漫红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和黄山市乌金园养殖公司的强强联合,全力打造“悠悠猪”皖南花猪品牌。采用一家一养的农户+公司模式,以旅游文化带动产业消费,树立生态旅游农产品品牌。通过皖南花猪的饲养,可以保障农户的稳定收入,免费提供猪苗给贫困户,以高于市场价进行回收,吸引农民参与。现场20家企业签订领养协议,助力旅游精准扶贫。

  发布会上,安徽农业大学教授张伟力详细讲述了皖南花猪的历史与文化。张伟力说,经过省、市、县几代畜牧专家精心选育而培养成如今的皖南花猪,该猪种具有耐粗饲、繁殖性强、系水力好、肉色深、纤维细嫩、肌间脂肪含量高等优点,已列入《中国猪种》一书。

    据悉,皖南花猪因原产安徽南部徽州地区,躯体多黑白花交错而得名,宋代罗愿《新安志》和明弘治《徽州府志》记载,距今至少有500多年的历史。()

记者:成展鹏 刘浩 

(责任编辑: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