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黄山国际乡村摄影节抢先看
发布时间: 2016-11-15 浏览次数: 343

来源:黄山晨刊

1110日——1114日,以“国际、乡村、生活”为主题的2016中国黄山国际乡村摄影节暨第十一届中国黟县国际乡村摄影大展在我市举行。118-9日,记者前往屯溪展点探营。

黎阳夜色的光影对话

118日子夜时分,屯溪黎阳in巷,千年老街收起了一天的繁闹,恢复了文静和温柔。而在黄山市新界美术馆,楼内明亮的灯光通过玻璃幕墙射出窗外,里边忙碌的身影如皮影戏的表演,表演夜色斓珊下,一群艺年轻的摄影人在和古老黎阳的光影对话。


忙碌的身影是来自杭州快拍快拍网的摄影师,也是2016黄山国际乡村摄影节暨第十一届国际乡村摄影大展的策展师,由于摄影节将于10日开幕,因此当晚要全部完成布展。为了体现团队水平,策展团队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专业、认真、严谨的态度令人敬佩。

策展师们都是中国顶级的摄影师,年纪大的四十来岁,最小还是在校生。虽然是一个年轻的团队,但10来个人中却有多人获得过荷赛奖。“拉黑”就是其中的一位,此时的他,俨然是一位测绘队员,只见他手拿激光水平仪,指导着同事在墙上标高,“高了,低下了,左边上去一点,右边下来一点……”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令人尊敬。

刚过而立之年的“拉黑”,是摄影圈内的高手,当下中国新锐摄影师。他2008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曾参加第一届阮义忠摄影工作坊,并获得工作坊奖学金。作品发表于《南风窗》杂志及腾讯《活着》栏目等,参加《注目礼》、《暗号》、《故乡书》等多次展览。

几位年轻人活跃的思维和风趣的话语不时打破夜色的宁静,陈劲是一位1993年出生的年轻人,还是在读研究生。在这个策展团队中,看上去他像个打下手的,可就是这样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学生娃却是摄影圈中的新锐摄影师,此次摄影节他的作品《关于一个乡村的寒假作业》入选。

策展团队中最大牌的人莫过于负责人、早年的《都市快报》摄影部主任、中国摄影家协会新闻纪实专业委员、杭州快拍快拍网创始人、浙江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傅拥军。作为2次世界新闻摄影比赛(荷赛)奖获得者(第52届和第56届),2007年获中国摄影金像奖,曾3次获得国际新闻摄影比赛(华赛)金奖,2001年获中国新闻奖和第20届全国摄影艺术展金牌,全国十佳青年摄影记者提名奖。“为了黄山摄影节,曾经来踩点过多次,布展花了一周时间。”采访中,傅拥军说:“在黄山布展,优劣明显,优势是这里深厚的徽文化土壤和浓厚的乡愁感,劣势是古民居的阴暗和潮湿给技术和光线提出了高要求。”

2016黄山摄影节亮点闪眼

“参展作品国际化、大展主题乡村化、展陈空间独特化、艺术体验大众化。”这是市摄影产业办副主任汪琳在接受采访时概括的今年摄影节特点,她说:本次摄影节共设2个大展区,分别是屯溪区和黟县;8个大展地,屯溪为湖边古村落和黎阳in巷,黟县有西递、宏村、塔川、石林、卢村、屏山6个展点;共设主题展200个,有来自40个国家150名的摄影师的5500幅作品。

汪琳说,本届摄影站的“国际化”,是指办展的水平、参展机构、摄影大师都是黄山历史上规模最高的一届。其中参展国家多达40个,境外展就有87个,参展的机构中有美国的皇家摄影学会、世界最大摄影机构国际影艺联盟FIAP、国际摄影家联盟GPU等;摄影大师包括李元、艾琳、史密森朱里奥、蒙蒂尼弗拉基米尔、迪米特里奥斯、朱宪民、焦波、黄利平、李玉山、傅拥军、高山等;乡村化是本次摄影展的主题,也是目前为止中国首个以乡村为题的大展;独特是本次布展地多在徽州古民居、古祠堂,这种形式为国内唯一,其它地方复制不了;大众化是大展的内容除有高端艺术作品外,还有十分接地气的乡村电影院、书店以及器材讲座、旅游商品展示等;另外,还有百工技艺展、民间艺术展演、摄影器材展等,能立体的展现和普及摄影艺术和文化。

汪琳说,本次摄影节有8大看点,分别是:黄山市摄影博物馆对外开放,明瓦乡村概念书店开张,关于摄影的一家乡村电影院和幻灯放映会,《金色的呼吸——徽州油菜花地图》、《一眼黄山——手绘地图》首发,首期“东方诗意”摄影大师工作坊开班,摄影名家大讲堂,寻找乡村里的中国“红”活动和黟县摄影展山讲所开讲。


一个有电影院和书店的摄影节

除了高水平的摄影作品,丰富的大众化活动,本届摄影节还将是一个有电影院和书店的摄影节。

119日下午,记者在湖边古村落展区看到,各种创意的摄影展已经完成,来自国内外众多名家的摄影专题展已经纷纷亮相。“非常美,这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国际摄影节。”摄影爱好者老江告诉记者。记者看到,粉墙黛瓦下的黑白徽州,由于独具一格地布置了全球大片,而更加“高大上”。而在一间古民居内,快拍快拍网的策展师们正在紧锣密鼓布置本届摄影展一个创新的主题乡村电影院和书店。

傅拥军介绍,本届摄影节策展团队在展览形式上也希望有所突破,除了美国FSA项目《艰难岁月》展、荷赛获奖作品3联个展、10个国内摄影师个展及大型联展外,还开设了一家以乡村为主题的“明瓦乡村概念书店”以及一家乡村电影院。

傅拥军特别强调了这个乡村电影院,他说电影院中会播放一些摄影师的摄影作品纪录片。如著名摄影师、纪录片导演、南开大学等多个高校客座教授焦波的参展作品《乡村里的中国》,这部纪录片焦波带领平均年龄只有21岁的团队,连续373天驻村拍摄,真实记录下当代农村的生活变迁,观众盛赞该片是“21世纪中国农村生活标本”,还有人感叹“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鲜活的故乡”。

傅拥军说,近年来,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家开始把目光回投到乡村。在此背景之下,摄影艺术家们也开始深入拍摄、研究,甚至以多种方式介入乡村。因此,此次展览的策展团队以乡村作为线索,探讨乡村影像拍摄或介入的多种可能性,邀请包括国内外各年龄段的摄影艺术家,涉及的方法包括静态影像、纪录片、影像装置、行为艺术等多个层面,“希望以多角度、立体呈现中国乡村的现状及未来的可能性,并探讨建立城市、乡村连接点的可能性。”


作者:程向阳 舒俊 樊成柱

责任编辑  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