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宏祝:一颗闪耀在上海的徽明珠
发布时间: 2016-12-04 浏览次数: 1411


  一墙桃李山水画,一张雕花木桌椅,一袭西装白衬衫,如沐春风,云淡风轻地讲述着自己的故事,不骄不喜,不鸣不噪,豪情万丈又不失儒雅风度,带着我们细细地回顾着郑宏祝简单而又不平凡的创业生涯。

荆棘.拼搏

   “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岁,往外一丢。”和所有的徽商一样,年纪轻轻刚刚二十出头的郑宏祝怀着满腔壮志,毅然决然的离开了肥东老家,踏上了上海这座极尽繁华却布满荆棘的城市,午夜的外滩光影交错,此刻的郑宏祝思绪万千,百感交集,默默地在心中立下誓言――上海,站不稳脚跟绝不回去!

  “那个年代,在我的印象中凡是上海的产品都属于名牌,不管是吃的、用的、甚至连手帕都是上海的最好。”揣着对远方城市的憧憬和幻想,怀着凌云壮志年轻的心,1989315日,刚刚二十出头的郑宏祝只身一人来到了上海,没有文凭,没有关系,连生活都成问题的他全凭信念,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慢慢地扎稳根基,在上海这座梦幻般的城市稳稳立足。

  对于20岁的郑宏祝来说,那段艰难岁月恰是磨练自己的雕玉石,父亲早早去世,家里的重担一下子落在了年轻的肩膀上,子承父业顶职的他,又逢老家肥东的食品公司效益不好,家道中落,无奈之下选择了远离家乡,去上海闯荡。“初来上海,可真是憋足了劲,朋友都劝我,混不好就回来吧,我当时就暗自下决心:我既然去了,就一定要混个好成绩,不然绝不回来。”民间有个说法,闯荡在外的人最忌讳被人称作“茴香萝卜干”。因为“茴香”谐音为“回乡”,“萝卜”谐音为“落泊”,意为在外学无所成或者经营不善落泊回乡。郑宏祝也同样,闯荡的日子每天都会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宁愿客死他乡,也不愿轻易回家。

  成功的背后,总是需要用汗水去灌溉满路荆棘,谁能想象一个没钱没势的普通“安徽佬”一跃成为如今功成名满的上海市安徽商会常务副会长、中禅文化传播(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其间所付出的汗水亦是常人所无法企及的。郑宏祝先生刚到上海时也是从跑外销接业务这样的最底层做起的,“当时用两个月去接了一个业务,开心得无法交流,除去开销,利润有两千多。那时没有工资,还得自带干粮,条件非常艰苦。”面对繁华而又陌生的上海城,语言不通、地理不熟的郑宏祝第一次觉得有些彷徨无助,然而他却没有从此一蹶不振,抓紧业务,提高技术,一切都从最基本的抓起。“我信佛,我相信只要心很诚,用心去做,面对困难,菩萨便会保佑我做好它。”

 “最困难的时候也想过放弃回家。”一个月以后,对接业务对接不到的他,看不到进展,前途渺茫,觉得这样下去连生存都成问题。想家的时候郑宏祝就会告诉自己男儿志在四方,不该将心思放在思家,就这样,慢慢地把心沉在这车水马龙的大上海。汽车、机电、维修,能做的都做过了,一切,只为扎根上海,终有一天站在那摩天楼宇之上。

成长.蜕变

  来到上海的第三年,23岁的郑宏祝拼出了自己的第一桶金,与人合作开了一家自己的修理工司,已经算得上成功的他却不止于现状,“修理对于一个刚来到上海的年轻人,绝对是一个磨练的好机会。”在那个年代,拥有汽车的都是些有文化的人,虚怀若谷的郑宏祝正是看中了这一点,每次维修中,都会认真判断思考,怎样才能更多地节省资金还能把车修好。一个成功的商人,不仅要有经商之才,还需细致的理财之道。

  如梦如烟的夜上海总会散发着各种迷惑人心的因子,失意的人在这里会怀疑人生,就连成功人士也容易发酵,膨胀,而知识,总会给人带来蜕变涅槃的力量。1999年,已经赚的不少于300万的郑宏祝也难逃世俗,渐渐有些骄傲,“当时就觉得‘我很牛’,后来在朋友的建议下,决定去澳门科技大学读MBA。花了十几万去学习些实用的知识还是非常有意思的。”每个案例讲解,都会被运用到实际,然后在公司中对照自己,改变以往的不足,正确地引领导向。

  十年间,郑宏祝完成了从打工者,到土老板,再到接受新知识的公司领头羊的一个脱胎换骨的过程。“(学习)一下子就把我们同一批老板中分出了层次,时刻都在自我充电,不断学习。”同学间相互交流,不断拔高,将曾经很狭隘的思想进行改变,成了郑宏祝生命中一笔不朽的财富。“应该说我是被他们拎上去的,因为我是最年轻的,”功成不居的郑宏祝经常虚心聆听那些大企业家所讲的方法思路,前辈们的经验总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学习贵在学以致用,学成归来的郑宏祝,开始整治当时脏乱差、设备差、人员素质低的弊端,着手进行环境整顿,完善设备,人员拔高,真正实现了将小企业向有文化、有水平、有素质的大公司的转型。

野心.胸怀

  有事业有野心,更要有胸怀,功成名就的郑宏祝依旧没有停止追求的步伐,这一次,他将目光转向深远流长的徽文化上。“上海七个人中就有一个是安徽人,徽文化作为中国三大文化之一,将徽文化通过个人的力量在上海传播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雷厉风行的郑宏祝很快便去黄山考察,学习灵感,吸收马头墙、徽州大院的特色,2009年,设计建立了极具徽州特色的徽府。

  郑宏祝对上海徽府的定义为“三三三分”:徽文化与地域性文化交流的平台、徽商与其他各地域性商业集团交流的平台、古徽州历史文化艺术传承与展示性窗口,“还有最后一分就是我要努力”。上海徽府具有十大特色经营:一是徽文化商业街;二是徽文化艺术戏院;三是徽文化徽府宴;四是《上海徽府》主题乐曲创作;五是徽文化艺术珍宝馆;六是徽文化民居馆;七十徽文化宾馆;八是徽文化养生园;九是徽文化名家会,十是新徽文化时尚园。

 “人的一生要有三颗心:第一,善心,要孝敬父母,关爱朋友;第二,事业心,没有拼搏世界便没有前进;第三,责任心,每个人就是一个品牌,说得话大家才会相信。”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这些年来,正是这三颗心一直鞭策着郑宏祝前进,让他与身边的人心走得更近,手拉得更紧。

作者  董则慧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