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在黄山
发布时间: 2016-12-04 浏览次数: 264



   毛豆腐是安徽驰名中外的素食佳肴,一般叫黄山毛豆腐或者徽州毛豆腐。顾名思义,系以徽州的歙县、屯溪、休宁、黟县、祁门、婺源一带特产的毛豆腐为主料,用油煎后,佐以葱、姜、糖、盐及肉清汤、酱油等烩烧而成。上桌时以辣椒酱佐食,鲜醇爽口,芳香诱人,并且有开胃作用,为徽州地区特殊风味菜。除此之外,简单地烤制或炸制后,做出的菜也是不可多得的美食。

    在黄山屯溪,路边可见售卖毛豆腐的店铺、摊位,大部分都还是以煎炸为主,和家喻户晓的臭豆腐一样的吃法,但是毛豆腐的口感却是有别于臭豆腐的,毛豆腐吃在嘴里更加鲜嫩,这其中的奥秘还得你亲口来尝一尝。

    黄山烧饼,又名蟹壳黄烧饼皇印烧饼,是安徽徽州汉族传统名吃,盛行于古徽州地区及周边部分地区。以上等精面粉、净肥膘肉、梅干菜、芝麻、精盐、菜油等手工分别制作皮、馅,经泡面、揉面、搓酥、摘坯、制皮、包馅、收口、擀饼、刷饴、撒麻、烘烤等10 余道工序制成,其烘烤系在特制炉中进行,内燃木炭,将饼坯贴于炉的内壁,经烘烤、焖烘、及将炉火退净后焙烤,前后在数小时而成。因经木炭火焙烤后,形如螃蟹背壳,色如蟹黄,故得此名.其烧饼层多而薄,外形厚、口味香、甜、辣、酥、脆。有叶氏词为证:薄如秋月,形似满月,落地珠散玉碎,入口回味无穷

    从取名就可以看出来,黄山烧饼烙印的徽州特色有多深,在黄山屯溪区,大街小巷中,随处可见黄山烧饼店。在黄山屯溪老街,黄山烧饼也是作为主打随手礼作为商品卖出。无论是自驾游还是旅行团来黄山旅游的游客,都会买上几盒黄山烧饼带回去。在黄山,烧饼口碑比较好的有洪记烧饼、家利烧饼等等。好多游客也是慕名而来。

    徽州苞芦馃是徽州山区著名的汉族小吃。用山区的山苞芦为主原料制成。山苞芦为山上种植的一种玉米,生长期约140天,其味甜清,营养成份高。将山玉米磨成细粉,经细粉箩筛去皮层,和水搅拌煮成糊状,冷却凝固,再用特制的弓刨成薄片,然后将薄片置于竹匾上晒干即成。食用时,将薄片投入滚油中炸,薄片舒展膨胀上浮,即可捞起。香松脆,宜作茶食及佐餐食品。

    在黄山市区里,徽州苞芦馃并不像毛豆腐和黄山烧饼那样随处可见,来到黄山已经将近三年了,也没有尝到它究竟是怎样的味觉冲击。如果来黄山游玩的人想尝一尝苞芦馃味道的话,可要花上一番心思了。

    这三种徽州特色美食是入选了首届中国金牌旅游小吃,然而,徽州的美食远不止这些。著名特色风味菜:汽锅双石(石鸡、石耳)、兰花徽笋、毛峰肉丝、黄山炖鸽、火腿橛菜、抄水蕨菜,辣椒杂,冬瓜饺。五城豆腐干,徽州臭鳜鱼,铁板毛豆腐,笋干炒肉,石头餜,清蒸石鸡,冬笋炖火腿,石耳炖石鸡,绩溪炒米粉,胡氏一品锅,茶笋排骨煲,生炒仔鸡,石耳肉片,石蛙汤。风味小吃:芙蓉糕、绿豆兜、徽州状元饭(又叫枣子饭),据传是明朝状元刘若宰家中吃的。伏岭玫瑰酥、豆角干、歙县豆腐脑髓、葛粉圆子、火焙豆腐、徽州裹粽、秤管糖、屯溪醉蟹。作为一名吃货,来黄山一定不要错过这些美食。

    作为黄山本土具有原汁原味的特色小吃已经足以让广大黄山人民饱享味蕾的冲击,每天不重复的尝鲜,也能够让吃货这个头衔实至名归,更何况还有外来美食的加入。

    近期,位于黄山市屯溪区跃进路大润发店的一条街,建起了永腾小吃街。在这之前,这里已经是吃货的天下了,各种饭店,自助餐店,面馆店,海鲜店等等齐聚一堂,还有西餐,糕点房,奶茶店,快餐店增添异彩。这足以让吃货群众超额满足味蕾的欲望了。而小吃街的建立,又添加了新的味觉享受,有风靡一时的韩国炸鸡,网红的脆皮玉米还有牛排杯等等。在街道中央,还人性化的提供了座椅和桌子,无论哪个时间点,都可以看到购买各种美食的人。这里少了些黄山本土的美味,却聚集了各地有名的美食,这无疑是黄山美食的新窗口。

    说了这么多,作为吃货的我已经饥肠辘辘了,那么你呢?

作者:陆文娟

责任编辑:朱晓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