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杀猪饭:兴之福起
发布时间: 2016-12-20 浏览次数: 791

杀猪饭是徽州地区一直保留的过年习俗,象征着当年的丰收与美好,是欢天喜地过新年的标志。20161210位于临溪的番米粒农场举办了第一届杀猪节。

“吃杀猪饭一直是我们这里的传统习俗……”当地的一位大姐热情的说到,“快过年的时侯,将自己家养的最肥的猪杀了,做一顿杀猪饭,邀请所有的亲朋好友一起来品尝、分享,热闹又喜庆。”

“第一次去品尝杀猪饭,一行人都有些激动,为了能赶上杀猪的环节,我们一大早就出发了,浩浩荡荡的。”前去参加杀猪节的一位先生带着些兴奋的说着。

杀猪,是一个很重要的部分。时间、仪式等等都是有严格要求。当天早上九点半开始杀猪。杀猪前,主人家先鸣放一挂鞭炮,前来的人们也被鞭炮声吸引来,围在一起等着看杀猪。放完鞭炮后,就把之前挑好的猪拉了出来,并且给猪系上红绳,以示喜庆吉祥。随后一切准备就绪,开始杀猪,然后开始清理,同时也开始着手准备做饭。

杀猪饭,以猪为主。用猪肉以及内脏等,搭配着各种配料做成各种美味,大块吃肉,大碗喝酒,热热闹闹,红红火火,将一年来的辛苦劳作,都化为那一声声爽朗的笑声。

“作为一个城里人,平时也很少能够有这样的机会,徽州杀猪饭传统,吃的很开心,也体会到了农村人家的热情。”在如今的年味日趋变淡的社会环境中,杀猪饭,吃的不仅仅只是一种美味,一种热闹,更是徽州人对过年的预热,在热闹的氛围中,也将年味慢慢吃来,吃浓。


本站记者:陶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