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人过大年,传统民俗回归了
发布时间: 2016-12-20 浏览次数: 455

来源: 新安晚报

126日,黄山市黄山区永丰乡永丰村的27节长龙舞动起来,五福会民俗巡演也在该乡街道上吸引了走亲访友者的目光。当天,轩辕车会、周王会及舞龙表演还在该区焦村镇、龙门乡、仙源镇老街等地热闹上演。

“昨晚,歙县洽河村等3个村同时举办了乡村春晚,采茶舞等不少节目也是徽州传统民俗。”歙县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吴建平告诉记者,今晚7时许,歙县也将上演舞龙大戏,徽州古城到时候也会万人空巷,围观龙舞盛景。

连日来,祁门县的安陵等乡镇也不断出现舞龙民俗。据悉,正月初七到正月十五,徽州各地还将出现大量的舞龙、舞狮、闹花灯、元宵猜灯谜、放河灯等传统文化活动,丰富节日文化生活。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春节,徽州传统民俗开始大量回归。观看和参与表演徽州民俗等,已经成为返乡民工及当地人过大年的主要内容之一,改变了以往春节假日以饮酒、打牌等消遣度日的旧习俗。(记者吴永泉)

  

作者:吴永泉

(责任编辑: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