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鲍家花园 赏徽派盆景
发布时间: 2017-01-01 浏览次数: 430

   中国著名旅游学专家魏小安称:鲍家花园源于徽文化,却超越了徽文化,发展了徽文化,是盆景之“绝唱”,园林之“离骚”。这是对鲍家花园极高的赞赏了。

鲍家花园位于安徽省黄山市歙县棠樾村。始建于清乾隆、嘉庆年间。占地约350多亩,是著名徽商、 盐法道员鲍启运的私家花园,置身园中,你能感受到徽派园林和盆景的艺术之美。

和朋友去鲍家花园是在秋季,不过那天却没有秋风瑟瑟之感,确实艳阳高照,气温也相当高。乘车来到鲍家花园着实被里面的美景惊叹。置身园中,俨如一座盆景艺术博物馆,水光潋滟,花木成趣。各种山石盆景相映成趣,气势磅礴。给我留下剩客印象的还是一棵有这一千多年历史的银杏树。导游说这棵银杏属于镇园之宝了,它的主干四周有很多小的银杏树在生长,如同在妈妈庇护下自由的小孩。银杏的叶子在阳光的照射下愈加美丽,我们在树下流连忘返,迟迟不肯离去。

人民日报曾对鲍家花园这样描述:安徽省黄山市歙县鲍家花园一期工程,荟萃了徽、扬、苏、海、川和岭南六大派系盆景1万多盆,重现了久负盛名的徽派园林的风采。盆景艺术博览园与棠樾牌坊群旅游景点相为映衬和补充,构成一幅完美壮观的徽商故里图。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大学四年很庆幸自己在黄山,感受徽州的美景与纯粹。

作者: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