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水
发布时间: 2017-01-01 浏览次数: 650


 率水位于安徽省南部。上有古率山,故名率水,别名渐江,是新安江最大的一条支流。

很冷,为了耍帅薄羽绒服里就只穿了件短袖,也是因为没人絮絮叨叨的念叨我。如果时间的刻度调回三年前的此时此刻,而地点调回家里,我应该能听见那个女人温柔的声音。她说:去找件毛衣穿上。

  突然地一个念头,再穿上我妈寄给我的那件黑色毛衣出来。很多时候吃不是因为饥饿,爱也不是因为需要。吃只是因为食欲,而爱可能是因为寂寞,爱和寂寞什么的,就像肉和孜然,搭在一起才能让人难以把持。

我喜欢孜然,但不太了解。就像其实还分不大清孤独和寂寞,这两兄弟哪里不一样了。但搞文艺的人,总爱用这个词。听起来仿佛文化沉淀了许久许久,是那么的有深度,其实不过是介于半懂不懂,不懂装懂之间。当然,懂不懂并不重要,就像肉一样,刷好一大片,直接吃就是喽。

  迎着微微的冷风,走过率水桥,耳朵里都灌满风声和桥下的流水声,哗哗的水流声从不远处的小坝上涌过来,又从桥底下撒丫子奔远。或许,率水他也是寂寞的,作为新安江的支流,它在汇入之前进行的都是孤单的旅程,寂寞的,无穷无尽的,不曾停歇的流淌着。但它却造就了沿途的风景,皖南的风韵。恩,黄山这边的文化应该起源于这孤单的率水吧。

  我想记下来,想用录音机,用照相机,用笔用画记下那种寂寞的回响。可是不能了。

  率水已经被我甩在身后。

  那水流奔腾着,像喧嚣的,熙熙攘攘的人间。

作者 郑文相

责任编辑 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