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黎阳
发布时间: 2017-01-05 浏览次数: 1056


一江水,从古流到今,不曾停息。一扁舟,从古泛到今,不曾褪色。徽州记忆,是满江新安水,是一叶古徽舟,更是新安江水养育的一代代徽州人从未停止过的对故土和生活的热爱。


唐宋时期的黎阳码头,富人聚集,盛极一时。黎阳以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成为皖浙赣交界处的物资中转地和商业中心。古时陆路不便,重山阻断了徽州与外界的联系,而水路的兴盛,徽舟的承载,成就了历史上熠熠生辉的黎阳码头。这不仅仅得益于新安江,还有吃苦耐劳的徽州人民。


码头旁,棕黑色的小船成了一道古朴的风景,虽然今天黎阳已经不是当初的模样,渔船也退出了徽州人的生活,但是人们不会忘记曾经的渔船给徽州人带来的幸福生活。回首黎阳码头曾经的繁华,不忘昔日黎阳的情感。

今天,黎阳虽然不见昔日繁华,但从千古之外走来的黎阳老街几经岁月洗礼已成为经典时尚的“黎阳in巷”,焕发着新的生命力。


走过黎阳老街大牌坊,发现这里完全超越了屯溪老街的沧桑和古旧,在重生和崭新当中继续孕育着这千百年的生命,古色古香的青石板街面、保存完好的古宅院、怀旧与时尚元素融合的休闲街区,历经千年沧桑的黎阳老街悄然变身为经典时尚的“ 黎阳in巷”,之所以取此名,是为了体现中西合璧、古今相融的特色。


最爱有阳光的午后,去黎阳散步,光影移动,仿佛穿梭时空,遇见曾经的繁华,路过今天的喧嚣,不察时间,爱上这条老街。

作者 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