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隆福逛庙会去
发布时间: 2017-03-10 浏览次数: 199

                            ——谈传统民俗文化传承时代变革

   农历二月上旬一年一度的隆阜春季农资交流会举办黄山学院北区后门口每天都热闹非凡交流会每年持续57天,类似于民间的庙会
   据了解,庙会产生于清代乾隆年间,那时庄稼大旱,百姓恐慌不安。农民纷纷庙跪拜龙王祈求降雨,正巧那天下了一场大雨,百姓认为这是神灵的保佑,为感谢神灵,便举会庆祝,也就是今天庙会的雏形。早期的庙会以宗教祭祀活动为主,逐渐发展成了物资交流会、民间娱乐的一种方式。以前的庙会上买卖的主角是农用铁、木、竹用具,如锄头、斗笠等农具。然而,在今天,记者在隆阜交流会上发现,铁、木、竹的摊位少了,转而呈现出更多的贴近现代百姓生活的物品,如衣服、鞋子、特色美食等

   俗话说旧时代的逝去也是传统文化的没落,如今经济的快速发展也使一些原有庙会文化的生存受到了威胁在交流会现场,一位来自屯溪本地的大爷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卖手工农具一天能挣不少钱而今天,集市上很少有人买这些,生意差的很”。大部分人在集市上都选择品味特色小吃,看看别具风格的小玩意儿,带孩子的家长们都被物美价廉的玩具吸引。大概是由于春天到了的缘故,买花卉草木的顾客络绎不绝,场面一片热闹。正在购买盆栽的一位黄山学院学生说:“赶着今个庙会,买点花,又便宜又实惠”。放眼望去,交流会上人头攒动,百姓们赶着热闹的同时演绎着平凡的社会生活。

庙会是民俗文化的一个剪影,也是一个时代经济文化发展的缩影。如今的庙会已经越来越多地体现了节日文化市场的繁荣。虽然庙会传统“味道”并不像以前那么浓,大多商贩以买卖小饰品,做小生意为主,但是还是有一群普通大众热衷于“逛庙会”这或许就是交流会“接地气,近民生”的存在的价值吧!总之,无论市民们是带着好奇、欣喜还是其他的心理逛隆阜交流会它都在某种程度上促进了黄山节日经济”的繁荣发展
时代在变革,年轻人的审美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对于传统文化漠不关,认识不到交流会这一传统文化的艺术价值,对于庙会的保护意识较为淡薄因此笔者在此呼吁政府加大对庙会中传统民俗”的保护力度对庙会感兴趣并愿意从事交流会工作的人给予大力的政策支持和资金补贴,使得庙会能够传承下来并且还应该加大对庙会文化价值的宣传、普及和弘扬,从而让更多人了解庙会。

记者 金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