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龙抬头”,这些习俗你都知道吗?
发布时间: 2017-03-10 浏览次数: 344

龙抬头,农历二月初二,俗称青龙节,传说是龙抬头的日子,它是我国民间的一个传统节日。

民谚曰:“二月二,龙抬头。”这一天流传着理发的习俗。人们认为在二月二这天剃头,会像龙一样从冬眠中醒来,开始活动。所以人们对这一日剃龙头”很重视,谁都想图个好兆头。古时候有正月里不剃头的习俗,沿袭到今,不管头发多长,都要等到二月二才理延续现在致使整个正月里,理发店门可罗雀,生意很少。而一到二月二这天,来理发的人就络绎不绝。对这一天来理发的人来说,重要的不是理发本身,而是讨个吉利。还有的地方,女孩也在此日穿耳洞。另外,在我国民间流传着“正月剪头死舅舅”的说法,所以很多人在腊月理完发后,一个月都不再去光顾理发店,直到“二月二”才解禁。不过,这一民间禁忌近年来已经逐渐淡薄。

除了剪发这一传统的吉祥习俗之外,二月二这天在食俗方面也很有讲究。

炸油糕我国部分地区有在二月二这天吃炸油糕的习俗,称之为“食龙胆”,炸油糕由黄米炸制而成,颜色金黄亮丽,很符合人们对龙胆的臆想。油炸糕外表相似但内里多样,放各种馅料,吃起来外脆里嫩,极具口感。

吃春卷二月二吃春饼叫做咬“龙鳞”,是因春饼圆且薄的形状好似鳞片而得名。二月二吃春饼的习俗源于清代,饼内卷入酱肘子、猪头肉、樟茶鸭等肉食以及韭菜、萝卜、豆芽等蔬菜。

   另外,某些地区在二月二这天还有一些其他的习俗。譬如

   农耕习俗:使耕牛“二月二”也是农村的农事节。农谚曰:“二月二龙抬头,大家小户使耕牛”。但也有一些地方春旱较严重,春雨贵如油。倘春雨充沛,预示着一年的大丰收。所以又有农谚道:“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

   童趣习俗:照房梁在民间,老百姓要在这天驱除害虫,点着蜡烛,照着房梁和墙壁驱除蝎子、蜈蚣等,这些虫儿一见亮光就掉下来被消灭了。

   技术习俗:打灰囤打囤,又称“打灰囤”、“围仓”,就是用草木灰在场院和庭院里撒成若干仓廪状的图案。打囤要在二月二早晨,一般由当家人来打,先用簸箕盛上草木灰,用一木棒轻敲其边沿,使灰徐徐落下,成一寸半的灰线,边打边走,围一圆圈,名为囤或仓,中间再放上少许五谷杂粮即成。

作者:梅灿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