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模游记
发布时间: 2017-04-11 浏览次数: 1217

唐模古镇,始于唐朝,育于宋元,盛于明清。代代传,生生息。是古徽州历史悠久,积淀深厚的国家5A级文化旅游区。

深入其中,悉心留意便能看到巷口内部一幕令人发省的景象。一面是青瓦白墙,高台林立一面是砖砌黑绰,披满风霜。一隙之间,纵横的是历史穿行间的岁月变迁,镌刻的是古今时代的印记。

核心部分是悠长蜿蜒的水街贯穿整个唐模偶有拱桥之上架起了座四方严正的屋子,像屋子却又说不得是屋子。这幢建筑正上方一副匾额名为阳桥”,约莫因着是建在水之上,便只称之为桥罢了。

水街两旁竖立着座座居民建筑物。屋檐飞角俏丽悬空高低不同的平顶错落有致。看起来似乎没有什么不同的屋瓦中各自的迥异体现在细枝末节上,这是由古徽州人慢而有格调的生活节奏不断堆积起来的细致有心。窗前一串一串的红灯笼将黑白相间的屋瓦点缀出亮丽的一抹艳色,平添出几分生机与朝气。池中红鲤时而翕忽不动时而打挺突跃。与这红灯笼遥相辉映,好不热闹。沿途走进一家文房四宝店,便能看到规整摆放的砚台大小不一,墨香不胫扑鼻。路尾高立的石坊上“同胞翰林”,工丽典雅,雕刻精美。

树枝繁叶茂,纵然不在最为盛放的季节,但它伸出的枝丫却似也可覆盖半边天。树上纠缠了年轻人对于爱情的美好愿景,纷纷扬扬的红丝带或多或少被寄予思念、爱慕的味道。树下拴了满满当当的恋人锁,同那些红丝带一样,它们锁住了一些永恒,一些遗憾。

另一头,是有着深厚历史的古银杏。根深虬枝,自底部炸裂开来的枝干纹理涩仄,正显示出了它饱经沧桑的巨变与故事。而银杏树的正中间是实实在在的洞口,似乎是被天外飞石砸出的天坑,奇特又突兀。

最妙的是这里民风淳朴,居民住宅与文化古景融为一体石磨经由人工慢慢研磨出最天然朴实食物。这里现代设施一应俱全,映在四周的古建筑之中别有一番风情。老人闲来无事就坐在水旁的亭台横凳上谈天说地,好不惬意。

唐模是隐蔽的,无华的。第一眼,很难琢磨出它的底蕴。它没有西递宏村的闻名遐迩,不像黎阳水街的现代意趣。它有自己的淳朴民风,自己的人间天堂。脱离浮世,只心心念念黄发垂髫,怡然自得。

  

作者:彭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