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地区的清明习俗
发布时间: 2017-04-11 浏览次数: 617


  唐代著名诗人杜牧曾在《清明》一诗中写道“清明时节雨纷纷 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节是中国传统的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祭祀祖先,扫墓踏青的节日。清明扫墓,谓之对祖先的思时之敬清明节的时间大约是在每年农历的三月中旬前后,天气转暖,适合人们外出扫墓,除草培土,怀念先人。

  在古代,清明节的习俗也是丰富有趣的,除了讲究禁火、扫墓,还有踏青、荡秋千、踢蹴鞠、打马球、插柳等一系列风俗体育活动,从这些可以看出古人就已经很重视祭清明节。

徽州向来以传统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闻名。徽州地区的宗祠,牌坊等无不彰显着徽州人重视孝道,追本溯源的精神。在重视宗族祭祀和追本报远的传统徽州,清明节祭祀先人亡灵的习俗是非常普遍的。

在黄山读书将近两年,也认识了一些黄山本地的同学,从他们口中得知徽州地区过清明节和其他地区的不同之处。在歙县的一个同学说宗祠是要在这一天进行大规模的“墓祭” ,祭祀先祖。有的家庭如果祖坟过远或 者年久失所, 就是祖坟不知道在哪儿, 也不能马虎, 必须在山边的路旁烧纸挂钱, 以示悼念,远远的寄过去称“寄钱”。在歙县农户都要采摘艾叶,拌肉、笋、豆腐、菠菜,拌在一起做成馅,做米粉艾叶的饺子。俗称“吃了清明饺”,种子田里地里插;吃了艾叶饺,一年四季百病消。” 清明的前一日是“寒食节” ,在这一天是不能够动火的。在我自己的故乡,过清明节没有“寄钱”和“吃清明饺”的习俗。但是扫墓,放风筝,吃清明果等活动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徽州地区的清明节带有鲜明的徽州文化特色,这不仅能让现在的年轻人能够了解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也能在中国的传统节日中增强我们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

记者: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