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在水街之上的不朽村落——唐模
发布时间: 2017-04-22 浏览次数: 560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正是出自汤显祖的笔下,表达了他对徽州无限向往与期盼。

唐模就处于黄山市徽州区潜口镇的境内,是徽州历史悠久,人文积淀深厚的文明古村。到过唐模的人都知道,唐模是一个千年生态村。田园之间,水桥之中,极具有江南水乡的特色。去往唐模的路上,开往歙县的热心公交大叔一路上介绍了唐模的历史文化,这也更让记者了解到徽州普通百姓的人文文化的深厚。

据了解,唐模建于唐朝,是唐越公汪华曾祖叔所建。唐模的特点就是并利用风水原理栽植银杏树选址建设家园。 

檀干园因遍植檀树和紫荆而得名,素有小西湖的美称。是商人许以城为实现老母的愿望,出巨资,模拟西湖造了一个园子。这个园子不仅仅只是一个风光胜地,还体现了徽州“孝义”优秀的传统民族品质,感受了别样的人文情怀。

(檀甘园一处)

在唐模,一条檀干溪贯穿整个村庄,那在溪的两边正是质朴的村中人家。从村口流出的小溪穿过了一坐坐石桥,在每个石桥都会有一道道拦水坝。站在溪的两边望着瀑布从石桥口流出,极具别致。导游说过,这种精致的水口建筑,让它成为了徽州水口建筑的代表。其中典型的的就是高阳桥,站在高阳桥上观赏唐模水街,恰如欣赏旧时南京秦淮风光。一条清清的檀溪穿街而过,两岸近百幢徽派民居白墙青瓦,倒映水中,以及桥下忙碌的村民,俨然一幅古画。站在高阳桥的上面,正是欣赏风光的佳地。

(高阳桥)

中午在农家用餐后,便急忙赶到另一个景点,为了看到心仪已久的银杏树。在热心的村民帮助下,来到了千年银杏树旁。站在树下,感觉自己就如蝼蚁般弱小。心中不仅感慨,它才是历经沧桑,不知经历了多少风雨的吹打,它是唯一见证这个村子千年历史的看客。这在村口看到400多年的槐荫树一样,它们的存在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

(千年银杏树)

(槐荫树)

在唐模,记者看到的并不只是映入眼帘的种种景色,而是在这种景色的背后隐藏着悠久的历史文化沉淀,以及能够继承的人们。(摄影记者 杨丹)

                                                                                   记者: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