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派名人毕升
发布时间: 2017-03-27 浏览次数: 395


    马头墙与祠堂,炊烟与斜阳,牌坊与天井,如此青瓦白墙,水墨丹青,这就是徽州。那个在汤显祖口中是“一生痴绝处”的无梦徽州。这里像是在岁月沉淀中留下来的浮光尘世,拥有静谧如山水画的绝世风光。

    除却世人称赞的景色,徽州也是一个孕育出众多人才的温柔摇篮。徽州地区文风昌盛,拥有灿烂辉煌的徽州文化,从这里走出来的杰出人才,往往不仅在徽州地区影响很大,更在全国甚至全世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毕升,是徽派名人中的一位。约970年,他出生于北宋歙州(今安徽省黄山市),卒于北宋皇佑四年二月。毕升是我国古代伟大的发明家。宋初为杭州书肆刻工。宋庆历年间(1041—1048),他根据实践经验,发明胶泥活字印刷技术,即在胶泥片上刻字,一字一印,用火烧硬后,便成活字。这一技术未及推广,毕昇就去世。他的字印为沈括家人收藏,事迹见于沈括的《梦溪笔谈》。活字印刷术具有一字多用、重复使用、印刷多且快、省时省力、节约材料等优点,比整版雕刻经济方便,是印刷技术史上的一次质的飞跃,对后世印刷术乃至世界文明的进步有着巨大而深远的影响,称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

    毕升活字印刷术的发明,是印刷史上的一次伟大革命,它为中国文化经济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道路,为推动世界文明的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作者:盛名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