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宁县和坑村用上茶园杀虫新利器——“小黄板”
发布时间: 2021-04-26 浏览次数: 164

景色宜人的茶园里,弥漫着漫山遍野的茶香。新春碧绿的茶叶间点缀着错落有致的“小黄板”,仿佛“遍山绿中几点黄”。那么这些“小黄板”是为了好看吗?显然不是。它们的作用在于捕捉茶园里的小虫子。

和坑村是休宁县的一处小村落,茶叶是村民非常重要的收入来源。和坑村的茶农几乎都用上了黄板诱杀。村长何海兵向我们介绍说:“这种黄板诱杀是我们镇今年开始实施的,政府负责免费发放,农户自行安装。一般36个月换一次就可以了。”

“在三月中旬茶园里害虫还不是特别多的时候,在茶园里插上黄板。“小黄板”利用自身的颜色去‘色诱’茶园里的害虫。一般是在去诱惑雄性虫,在雌性虫产卵期前期,虫诱杀,使得虫没有办法进行繁殖,以此来达到害虫防治的效果。政府发放后,我们会动员农户自己安装,每亩地二十多块就够了。”何村长走到茶园中间,高兴的向我们介绍这一片片黄色的诱捕板。

黄板诱杀它利用昆虫的趋黄性诱杀农业害虫的一种物理防治技术,通过在纸板上涂粘虫胶的方法诱杀昆虫。这种方式不仅能够有效的消灭茶园里茶小绿叶蝉、黑刺粉虱、茶网蝽等害虫,同时还无污染,不会对茶园造成任何伤害。黄板诱杀与传统农药喷洒相比,也更加便捷简单。此外,因为减少了农药的喷洒,这使得茶叶更加天然有机,在品质上也有了更大的竞争力。

虽然黄板诱杀有着诸多的好处,但是在和坑村周边的茶山上,仍有部分茶园没有插上黄板。何村长解释说说这是目前村子里推广黄板诱杀的一大难点。因为这是是第一年在实践使用黄板诱杀,部分村民对于这样一块块“小黄板”没有足够的信心,仍旧使用喷洒药剂的方式进行除虫。

陈锦绣奶奶的家里摆着一排做好的黄板,她说:“这个黄板方便,做好插到田里就可以了。这就能把害虫都杀掉。”她的老伴紧接着说道:“这是我们第一年用这个,也不知道效果到底好不好。但是政府不会害我们,我们坚定支持政府工作。”

不仅在和坑村,近两年来,黄山市正在积极推动黄板诱杀代替传统农药喷洒。从而进一步提高黄山茶叶的品质与竞争力。

记者:卜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