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新美景引八方来客 乡村驻民推旅游经济
发布时间: 2021-04-26 浏览次数: 174

——西溪南的独特致富路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众人皆知徽州西递、宏村的粉墙黛瓦马头墙,却不知徽派建筑的鼻祖隐藏在黄山一座小村子里——西溪南。西溪南坐落于黄山南麓,丰水河畔,枫杨林内。村子里溪水环绕、绿树掩映。徽派建筑与绿水青山相互映照,宛如世外桃源般。

西溪南生于后唐,兴盛于明清。在历史的沉淀下,现在的西溪南古朴、安宁。村里的人过着简单安逸的生活,吃着自己家里种的瓜果蔬菜,在门前的小溪里浣衣、戏水,在枫杨林湿地里放牛养鸭。

入春以来,枫杨林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季节,成片的枫杨林长得郁郁葱葱,宛如一条绿色的丝带与丰乐河水仅仅相依。

枫杨林这片原生态湿地有着“天然氧吧”的称号。走进湿地,原生态的自然景色处处尽显迷人魅力,引得三五成群的游人来到这里,或与家人一起,或与友人相约,穿梭于林荫间,漫步在溪流旁,驻足观赏、拍照留念,尽情享受这现实版绿野仙踪的美丽景致。

得益于西溪南良好的自然环境与纯朴民情,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被这座安逸的古村落吸引。在闲暇之余来到这里休养生息,坐在小酒馆里,喝一杯春天特色的桃花酿,感受着古镇的宁静与惬意。住在民俗里,推开窗看着枫杨林里的牛还有小溪里的鸭子。顺着青石板路,感受历史与现代的交融。

游客丁女士说:“每年都会来,春夏来得比较多,每次来的感受、心情都不一样,就看到这绿意盎然,身心也特别地愉悦,这也得益于我们国家、政府对生态环境这块做得特别好,这边也比较自然,人工的东西比较少,我相信我还会再来的。”

随着游人的不断增多,村子里不少人开始办起农家乐、民宿、小酒馆、咖啡店、陶艺体验馆……

中午时分经过巧巧原宿,院子里热闹非凡,来来往往的游人在这里大快朵颐。这是一家安徽省星级农家乐,除了这样的头衔外,更多的是来自各地食客的赞美。来自合肥的李先生在用餐后说:“非常经济实惠的一家店,性价比很高。老板做的菜很新鲜也很好吃。尤其是竹笋,特别鲜嫩。

村头巷尾,村民们推着小车叫卖着现做的梅菜扣肉饼,不管是哪一家味道都不会出错。

吴奶奶在自己的家门口支起一个小摊,摆上自己制作的梅干菜、早上刚挖的竹笋。她说,我们村子环境好,景色宜人。自从村子里开始开发旅游,家里的农产品不需要出门就能卖掉,坐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说话间,一位先生从吴奶奶的小摊上买了包梅干菜还有两捆春笋。

此外,西溪南还是中国蜜蜂之乡,安徽养蜂第一乡。西溪南镇将西溪南打造成一个蜂蜜品牌,为各地的游客提供优质的蜂蜜产品。春天的西溪南,养蜂人从四处回到黄山,带着蜂箱驻扎在西溪南周边的油菜田内,只为采取最优质的蜜。村子里,不少人家在家门口摆摊售卖自己家产的蜂蜜。除了普通的罐装蜂蜜之外,最具特色的莫过于蜂巢蜜。这是一种经蜜蜂酿制成熟并封上蜡盖的蜜脾,它的营养成份和活性物质都比普通蜂蜜要高的多。不少购买的顾客都是因为它的高营养与干净纯粹。

“欲识金银气,多从黄白油”这是汤显祖诗词的上半段。如今的黄白不仅有金银财气与徽商大贾,更有一座座金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西递、宏村、西溪南、呈坎……徽州越来越多的村庄开始依靠自身发展旅游经济,聪慧徽州人将自己的历史与地理优势发挥到极致,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支持下,走上了自己独特的致富路。

记者:卜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