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农商业生产习俗
发布时间: 2017-04-20 浏览次数: 317

  从古至今,农商业的发展与一个国家的发展总是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当然,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这是他们生活的来源和根本。而在安徽南部的黄山,在务农、经商等方面有着自己的习俗行规。

  徽州农业有着悠久的历史。在黄山旧时的农村,在种植庄稼时,要祭“五谷神”,来祈求庄稼兴旺,来年五谷丰登。而在天气干旱的时候,经常素食斋戒,做道场,祭拜龙女菩萨,希望龙女菩萨可以降雨,来拯救庄稼。

   徽州人主食通常以大米、玉米、小麦为主,对于主食大米就有一个特殊的习俗,叫做“开秧门”,即是农村每年早稻第一次插秧的时候。歙县是徽州六县之一,北倚黄山,也是徽州文化的发源地。歙县在“开秧门”的这一天要宴请“田公、田母”,而在朝拜他们的时候,要先插三根香于田埂,还要虔诚的跪拜。在休宁、屯溪这一带,由一个家庭的当家人去秧田选定“门向”,然后带泥拔出一块秧苗,放置于茶盘上,然后捧送回家,放在供桌上,进行祭拜天地仪式。仪式结束后,将从秧田取出的带泥秧苗倒甩在阁板上,根据秧苗粘上隔板的程度,来做为判断秧苗来年是否能够无灾无害生长的良好兆头。

   徽商是徽州文化之一,而徽州文化是中国三大地域文化之一。黄山旧时商店家,设有“财神座”,常年供奉“大元帅”,以求生意兴隆,对于商人们来说,从商最大的希望,莫过于财源广进了,于是就有了“接财神”这一习俗,徽州人把农历五月五定为财神日。工商业者多在这天接财神。中国有个成语叫做“开门大吉”,对于店铺来说,开张这天有着特殊的意义,于是有了开张礼,徽州新店开张这天,要在店门口披红结彩,挂金字招牌,燃放爆竹,有的甚至奏乐,以示庆祝。对开张这天上门的顾客,象征性的赠送一定的礼品,如布店会赠代表喜庆的红布,而百货店则会赠送日用品。

   徽州为了更好的发展商业,开始以其他形式促进商品流通,于是有“上九庙会”,俗称“上九会”,是为了方便人们进行物资交流而设立的一项活动。会期三天,正月初八开始,初十结束。庙会期间,举行游神、祭神活动,搭台唱戏,各地商贩亦前来赶庙会,摆设摊点,各种农副土特产品应有尽有。而现在的“上九会”,已失去原来纪念先人的意义,也取消了神游活动,变成了一年一度的物资交流会。

作者:王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