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名画家 情系古徽州——汪观清新安艺术馆开馆
发布时间: 2017-04-22 浏览次数: 585

 来源:黄山新闻网 

  黄山新闻网4月20日讯(汪政宣201742086岁高龄的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汪观清先生,从上海回到歙县坑口乡金龙潭村老家,开办汪观清新安艺术馆。

  一江新安水,浓浓故乡情。当日上午,位于新安江傍的汪观清出生地汪宅,灯笼高悬,花蓝锦簇,高朋云集,热闹非凡。由上海市文史研究馆、歙县人民政府主办的汪观清新安艺术馆开馆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长郝铁川,安徽省原政协常务副主席、省委统战部原部长省黄梅戏艺术发展基金会会长秦德文,黄山市政协主席毕无非,黄山市副市长陆群等众多宾朋及家乡父老数百人到场祝贺。黄山市政协主席毕无非宣布艺术馆开幕。

  汪观清,耕莘堂主,1931年生于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理事,安徽黄山书画院名誉院长,上海市百草画院名誉院长,上海市民盟书画院院长,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

  汪观清先生曾从事连环画创作30余年,他与赵宏本、顾炳鑫、贺友直等连环画画家,共同成就了海派连环画事业,如春天的花园,繁花似锦。汪观清先生的作品《安徽省博物馆举办个人画展,1987年、1988年应邀两度到日本讲学和举办画展。曾先后在日本、新加坡、印尼、美国、德国、加拿大及中国台湾举办个人画展。出版有《汪观清画集》、《汪观清画百牛纪念封珍品集》、《怎样画牛》、《名家教画》、《汪观清军事题材连环画作品集》等画册。

  汪观清先生对艺术有执着的追求。文革后,他承袭新安画派,转型国画,数十次登临黄山,写生采风,画牛尤绝;移居加拿大期间,去国离乡,思恋故土,凝心聚力,洋为中用,专攻水墨气韵,艺术面目为之焕然一新。所作《尼亚加拉大瀑布》气势磅礴,令人叹为观止。潜心五年创作的梦里徽州——新安江风情图》六十米长卷和黄山《天都云瀑歌》图卷,家乡美,桑梓情,集其绘画艺术之大成,被2010年中国上海世博会城市足迹馆世博中心选展。

  日夜奔流的新安江是徽州的母亲河,鸟渡屏风里,人行明镜中是古代诗人对她描述。在新安江山水画廊,随处可品味到一首首王维的山水诗,一幅幅精美的山水画。新安打大好山水孕育了成就非凡的新安画派。著名红学家冯其庸称道:汪观清先生是一位全才画家,他不仅画牛,而且山水、人物无所不能,无所不精。这一点,我常常觉得与他的家乡关系很深。汪先生是安徽歙县人,也即是古徽州人。”“我看汪先生的山水画,第一是气势宏大,第二是静中有动,第三是笔墨新奇。冯其庸如此评价,并用闳博富丽,一代新貌八字予以高度概括。开馆之日,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长郝铁川,用三句话对汪老的一生做了高度总结: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是立德、立言、立艺的榜样。

  深水静流,德高望重。正如邢建榕、魏松岩在汪观清的画集《岁月艺痕》序言所说,“汪观清先生人生经历之丰赡,艺术成就之灿烂,心灵修为之高远,乃画家之幸,画坛之幸,家乡之幸,上海之幸。”汪观清先生把艺术馆安放在家乡,也是把他的徽州梦、他的艺术魂,把他的心灵安放在徽州。艺术馆定会成为徽文化艺术弘扬传承交流创作的基地,更是歙县新辟的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汪政宣

责任编辑:王曼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