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国石坊——徽州牌坊之首
发布时间: 2017-04-23 浏览次数: 1082

徽州府府堂的右方矗立着一座谯楼,叫阳和门,红石城墙,古朴典雅.走过阳和门,矗立在面前的便是气势磅礴的许国石坊。

许国石坊,又名大学士坊,俗称“八脚牌楼”。位于安徽省黄山市歙县城内阳和门东侧,跨街而立。它不是通常的四柱而是八柱,形成四面围合,全国仅此一例牌坊是封建社会为旌表功勋、科第、德政以及忠孝节义所立的建筑,是最能诠释中国古代历史文化的载体。被誉为“东方的凯旋门”。

许国是徽州人,是明代嘉靖、隆庆、万历三朝的重臣,官至武英殿大学士,曾为两朝皇帝讲授学文。关于这座牌坊的建造,还有一段有趣的传说。当年,许国在平息云南边乱中立下大功,皇帝特赐许国四个月的假期回乡造牌坊光宗耀祖。据说当时一般臣民只能建四脚牌坊,否则就是犯上。许国是徽州的骄傲,如果只造一座四脚牌坊,怎们能体现他的功德威望呢?但要建造一座八脚牌坊又恐犯欺君之罪。许国灵机一动,来了个“先斩后奏”。在建成这座八脚牌坊后,他故意拖延了几个月,才回朝复命。由于超假,许国上朝时跪在大殿上久默不语。皇上疑惑,责问:“阁老,朕给你四个月的假期回乡造牌坊,为何延期至今?依朕看,不要说是四脚,就是八脚牌坊也要造好了。”许国听了,顿时高呼万岁,奏道:“谢皇上恩准,臣建的正是八脚牌坊。”皇帝金口玉言,不得反悔。就这样,许国所建的八脚牌坊也就“合法化”了。 

许国石坊与一字形四角牌坊相比,不仅造型丰满雄伟,而且结构稳定。石坊选用的石料质地坚固,将一块块重十几吨的石料筑成这样一个高达11.5米的石坊,可见当时的建筑技术是多么高超。它的独到之处还在于靠背石的巧妙设计,以8只倒爬石狮子为靠背石,用来支撑石柱,如此设计不仅增加狮子与柱子的接触面积,使石坊更加稳固,同时也起到了装饰的作用。 

许国石坊不仅建筑结构合理,雕刻也非常精美,牌坊东南西北四个方向都雕有精美的图案。南面雕“巨龙腾飞”,象征皇帝南面而王,表示许国对朝廷的忠诚;东面雕“三报(豹)喜(喜鹊)”喻指许国在万历年间的三次升迁:西面雕“威凤祥麟”,喻指许国是位难得的贤才;北面雕“瑞鹤翔云”,象征许国的品格高尚脱俗。 

徽州现存牌坊有118座之多,是中国的牌坊之乡,而许国石坊以其独特的建造形式和高超的建筑艺术被列为徽州牌坊之首。

作者:袁津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