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兰情
发布时间: 2017-05-07 浏览次数: 457

  

听着孙燕姿唱的《木兰情》,心中不禁千回百转,苦苦追寻心中那淡淡愁绪的源头……

谈起花,花叶两不相见的花卉并不少,像木棉、彼岸花、木兰花。木棉和彼岸花红色炫目,夺人要求。相比之下,木兰花的洁白,可能就不怎么出彩。但是当木兰树枝条上开满一朵朵洁白的花朵时,竟有一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的心境。

据悉,近日中国特有种、中国珍稀濒危植物---黄山木兰日前美丽绽放,黄山木兰一般在34月开花,因此会吸引大量的旅客慕名而来,共赏木兰花。这也造就了黄山风景区早春迷人的景点。据了解,《中国植物红皮书稀有濒危植物》将黄山木兰定为渐危种而列为国家三级保护植物。

木兰花的洁白无瑕也寓意了特殊的含义。它象征着着高洁纯雅,这也是很多学生在教师节的那天选择了木兰花赠予喜爱的老师,以示自己对他教导的谢意。

木兰花的不凡也引得不少诗人为期作诗。著名诗人白居易曾写一首高度赞扬木兰的诗,紫房日照胭脂拆,素艳风吹腻粉开。怪得独饶脂粉态,木兰曾作女郎来。当然在这里是借用木兰花完美中国传奇女性花木兰的勇敢坚强的品质,这也是木兰花的又一个花语。

年轮流转,过去的时光一去不复返。

忽然耳畔响起,自己身座中学教室里那一阵阵乐府诗集里《木兰辞》的朗诵声: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不闻机杼声,惟闻女叹息。问女何所思,问女何所忆……

                                                                                                            记者 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