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会睡觉吗?
发布时间: 2017-05-08 浏览次数: 378


    人的一生中,睡眠占了近1/3的时间,它的质量好坏与人体健康与否有密切关系。

唐代白居易曾做诗句:官初罢后归来夜,天欲明前睡觉时。唐代文学家、政治家裴度说饱食缓行新睡觉,一瓯新茗侍儿煎。元稹的隔是身如梦,频来不为名。怜君近南住,时得到山行。......古代的诗人们都关注到了睡觉这件看似平常的“小事”,并寄托自己的思想情感,用优美的诗句描绘出来,流芳百世。

如今的我们在城市快节奏的生活着。近日,一份“中国睡眠指数”报告显示,公众“睡眠指数”得分为64.3分,刚逾及格线。其中,25%的居民在睡觉这件事上“不及格”。生活压力大,工作加班,玩乐应酬多,夜生活丰富等等,这些是影响我们睡眠的主要因素。睡眠时间的长短、睡眠质量的好坏,决定着人们的精神状态、工作和学习效率。但是如何保证充足的睡眠呢?

如果你压力大,心烦意乱难以入睡,可以尝试每晚睡前喝一杯温牛奶。大家都知道睡觉之前喝一杯温牛奶对于睡眠有很好的帮助,因为牛奶中含有的色氨酸能够起到镇静的效果,而牛奶中富含的钙质能够让大脑能够更好的将这种色氨酸利用起来,将温和的牛奶盛在奶瓶中,那更会带给你一种回到幼年的温馨之感,轻轻地告诉你“放松些,一切都很好”

按摩涌泉穴也是帮助睡眠的一个好办法。当你躺在被窝里难以入睡时,可以自己按摩涌泉穴:将一只脚的脚心放在另一只脚的大拇趾上,做来回摩擦的动作,直到脚心发热,再换另一只脚。这样交替进行,你的大脑注意力就集中在脚部,时间久了,人也累了,有了困意,就想入睡。如长期坚持,还能起到保健作用。

睡前用热水泡脚,可促进足部血管扩张,加快血液循环。足部穴位较多,热水的刺激能起到很好的保健作用,尤其是患有失眠和足部静脉曲张者。可以在睡前泡脚15-30分钟,水温宜30-40℃。如果有条件,每晚睡前30分钟洗个热水浴。

这些在生活中简单易操作的方法都有助于我们睡眠质量的改善,如果你最近饱受睡眠问题的困扰何不尝试一下,让自己更好的进入梦乡,开启自己的睡眠之旅。

作者: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