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如画赏黄山初冬之景
发布时间: 2017-05-08 浏览次数: 307

秋浦猿夜愁,黄山堪白头。清溪非陇水,翻作断肠流。欲去不得去,薄游成久游。何年是归日,雨泪下孤舟这是唐朝诗仙李白漫游到安徽境内在秋浦逗留时所作的《秋浦歌》其二。深秋初冬之际诗仙触景生情,感怀忧国伤和身世悲凉的同时又从不同角度歌咏了秋浦的山川风物和民俗风情。一句“黄山堪白头”让人仿佛看到黄山初雪的美景。

11月中旬我和两名同学一起去了黄山。因为办理了黄山市民旅游一卡通我们去黄山各地游玩便利实惠了很多,这促使我们更加迫不及待的领略黄山的美景。

我们去的时候黄山正是初冬时节,山上和山下的温差非常大,山上冷得要命。由于我们起了个大早,黄山的周围飘有一层薄雾,雾不算大,是一层轻纱。远处有太阳的微光穿透薄雾照射开来。岁月久远奇松,怪石在清晨阳光的照射下也显示出年轻的生机。云海翻腾在这种晨曦的美景下,我们几人走走停停,感觉每一处都是一幅画,舍不得离开,舍不得抛下。

沿路的游客渐渐多了起来,都对这美轮美奂的美景赞不绝口。身边一位中年人说:“五岳归来不看山 黄山归来不看岳”果真名不虚传,这样的美景堪比天上人间。在登山前,我们听黄山景区工作人员说“119日黄山景区降下了今年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飘落的雪花挂满枝头,飘逸灵动的云海缠绕险峻的山峰间。尽管雪量不大,但雪后的黄山依旧美得像童话。雪后初霁,黄山还惊现了雪与云海共存的壮美奇观,不光是这样,还有佛光出现了”。我们都在惋惜没能早来几日,错过了这银装素裹。

生活每天都在继续,唯有黄山的秀丽壮美不变。都市快节奏与黄山的安逸静谧形成鲜明的反差。偶尔放慢脚步,认真感受生活,欣赏沿途的风景或许会有另一番收获。

作者: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