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世师表—陶行知
发布时间: 2017-05-08 浏览次数: 694


    印度著名诗人、哲学家泰戈尔曾说陶行知不仅是一个很有创造力的教育家,也是一个勇敢的出色的反法西斯斗士。”第一次接触陶行知是在小学课本上,老师说陶行知原名文浚大学期间推崇明代哲学家王阳明知行合一学说,取名知行后来认为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并改本名为陶行知。那时的我们就知道他是伟大的教育家。

    去年11月,我和同学去了歙县陶行知纪念馆。为了纪念陶行知,歙县崇一学堂旧址被建成了陶行知纪念馆,成为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供后人瞻仰。陶行知纪念馆位于歙县中和街,是在陶行知少年就读处——崇一学堂旧址基础上扩建而成具有很浓厚的徽文化神韵。一进入纪念馆就可以看到一座陶行知坐着的雕像,他的背后是“伟大的人民教育家”几个大字陶行知先生毕生从事平民教育事业,提出“以教人者教己,在劳力上劳心”的口号,并且真正做到身体力行,同贫苦学生同劳动、同甘苦。陶行知先生不仅是教育家,更是一名伟大的爱国者。一二九后,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和影响下,积极宣传抗日,参加民主运动1935年,在中国共产党八一宣言的感召下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

陶行知先生是我们当代大学生学习的榜样,他的精神也会永远得到传承。

  

作者: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