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的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 2017-05-08 浏览次数: 469

冬至节亦称冬节、交冬。它既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是中国的一个传统节日,曾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宫廷和民间历来十分重视。冬至俗称“冬节”、“长至节”、“亚岁”等。与其他节气不同的是,冬至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俗称“数九、冬节”、“长至节”、“亚岁”等。

我们也知道,冬至过后,各地气候都进入一个最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进九”,小时候记者的爷爷总会说这么一句话,“冷在三九,热在三伏”。”

“冬至”历史源远流长,冬至作为一个节日,至今已有2500年以上的历史。把冬至作为节日来过源于汉代,盛于唐宋,相沿至今。

对于中国来说,冬至的习俗可谓是差异显著,但都孕育着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传承下来的文化韵味。在中国北方冬至有宰羊、吃饺子、吃馄饨的习俗。俗话说:“冬至到,吃水饺。”南方地区在这一天则有吃汤圆、冬至米团、冬至长线面的习惯,而苏南人在冬至时吃大葱炒豆腐。除此之外,如在四川、山东滕州却流行冬至当天喝羊肉汤的习俗。总的来说,各地的节日习俗可谓百花齐放。

谈到徽州这边的习俗时,记者询问了黄山学院南区食堂的阿姨。阿姨告诉记者,在农村里,冬至前后一般会杀猪、祭祀,这是最常见的,也是年前需要准备的一些活动。

记者了解到,根据徽州风俗习惯来说,为了能够开开心心与家人过大年,他们在冬至前后,家家户户会杀猪、打香榚、腌腊肉等多个准备工作。像我们北方的人也一样,在大年来临之前,准备充足的工作,迎来新的一年。

说到杀猪时,不得不提的是“杀猪饭”, 杀猪菜由猪肝、脊肉、腰花三部分构成,需要经过一系列的制作过程,这是徽州人不可缺少的美味年夜饭。也是大年餐桌上重头戏,由于制作需要时间,所以冬至前后准备工作就是杀年猪。

另外一个不得不说的是祭拜先祖,在徽州冬至,可能有些地方没有明确的饮食习俗,但是祭祀是不被遗忘的传统习俗。自古以来,徽州传统风俗就有冬至日祭祀祈福的传统风俗。冬至日村中族祠与家家户户都要举行隆重的祭祖仪式的民俗,因此有“家人团聚共祭祖”的年庆场面。从南宋孟元老《东京梦华录》就可看出,古人对祭祀礼节的重视。

冬至是一个特殊的节气,它不止彰显着地方民俗文化,在养生方面也有重要的意义。由于冬至是最冷的时候,人在这时需要顺应这一时令,遵循冬藏养生之道,做到多储蓄、少透支,才能保证健康长寿。

  

本报记者: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