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茶艺
发布时间: 2017-05-09 浏览次数: 373


  中国上下五千年源远流长的历史,孕育出了博大精深的文化长河。其中,茶道就是源自中国。徽州的节令习俗在这几千年慢慢的进程中,也形成了自己独有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徽州人喜欢饮茶,黄山更是茶叶之乡。黄山出品的黄山毛峰、太平猴魁以及祁门红茶(世界三大高香茶之一)等等,都是享誉海内外的世界级名茶。徽州到处都是好山好水好风景,山水怡情自然也就有了这流传百世的徽州茶艺。

 一年当中,徽州人都饮茶不断。渐渐的,也就形成了“朝茶”、“午茶”、“夜茶”的习惯。品一品香茗,闻一闻茶香。每每早上起床之后,伴着沁人心脾的清新空气,这样的一杯香茶给懂得享受生活的徽州人民带来了养生健身的小妙招。在吃过午饭之后,来上一杯浓茶,在舒缓的同时消食健胃。而在一天的最后,一杯“夜茶”则大大消除了人们一天的疲惫和倦意,使得徽州人晚间也能神清气爽。

 黄山人的茶礼逐渐的,就形成了系统的礼规,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黄山“茶道”。以茶立德,以茶怡情,以茶会友,以茶敬宾。徽州茶艺旨在追求“和”,大和为贵,大和雅致。

  

作者:彭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