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溪老街美食行
发布时间: 2017-05-10 浏览次数: 339


    屯溪是黄山市的市中心,面积不大,从市中心打车,大多数情况只要起步价就能到达你想去的地方。如果你是第一次来到屯溪,不知道哪里好玩,路上问一下出租车司机师傅,它们多半会告诉你,去老街吧。

    它们所说的老街,就是屯溪老街,隔着一座老大桥与黎阳老街相对。当地人所说的老大桥其实有个正规的名字,叫做镇海桥,也有四五百年历史了,一头连着屯溪老街,一头连着黎阳老街。

    在当地有“明清的老街,唐宋的黎阳”之说,足见黎阳老街的地位。现在看到的黎阳老街,自然不是唐宋时期的黎阳老街了,只是名字一样。2010年旧城区改造,如今的房子都是改造好的仿古建筑了。

    黎阳老街里是新建的街道,各种建筑和设施都考虑了目前和今后的使用,走在这里感觉各种设施更加便利,有古朴的粉墙黛瓦老宅院,也有新式的民宿客栈咖啡馆乃至电影院,古老的身体内跳动的是一颗年轻的心。

    反观屯溪老街上,几乎所有的房子都是一模一样,风格极其统一,商铺也都雷同,大多数都是文房四宝,茶叶,小吃,酱菜之类的,不过要是吃小吃的话,我还是会回到屯溪老街来吃。

    徽州特有的小吃毛豆腐,在屯溪老街上经常看到,豆腐切成一寸大小的块状,新鲜的豆腐是不吃的,一定放几天,等 豆腐都长出了绵长的毛,大约有一寸来长,就可以吃了。一般当地的吃法是用油煎了吃,油煎过后白色的毛会萎缩变黑,口感很特别。

    高汤小馄饨也是黄山当地有名的小吃。老街里有很多家老字号的馄钝店,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汪一挑馄钝。在旧时,卖馄饨都是挑着一个馄饨担子,走街串巷的叫卖,遇到有客人买馄饨,停下脚来,手脚麻利的取出早已准备好的馄饨皮和馅料,当场包起来,馄饨担子另一侧的煤火烧的正旺,水咕嘟咕嘟的翻腾着,只要几分钟,一碗热腾腾的馄饨就做好了。馄饨的个头并不大,馄饨皮更是薄如纸,隐约可以看到里边包裹的馅料。这一碗馄饨的精华全在汤里了,汤鲜美无比,吃完馄饨,汤也就喝完了,有时候甚至先喝碗汤而馄饨还有剩余。一碗小馄饨十元钱,还是很值得品尝的。

    徽州人除了吃毛豆腐以外,也喜欢吃臭豆腐。臭豆腐在全国各地都有,看起来不太一样,做法也不尽相同。这里的臭豆腐是用菜油煎的。烧热的铁板上倒上菜油,香气一下子就出来了,臭豆腐放上去慢慢的煎至两面金黄就可以吃了,配上特制的辣椒酱口味更佳。

    在屯溪老街上溜达,见到最多的小吃一定是黄山烧饼了,一条老街上有十几家甚至几十家摊位都在卖这种烧饼,都是现场烤的,个头很小,馅料一般用梅干菜,可以是辣的也可以不辣,入口酥脆,凉了以后还能保存较长时间。如果在外边摊位上买,一般五毛钱一个,在店里吃会贵一点,但是也很实惠的。

    还有当地的五城香干,是用豆腐制成的,比豆腐更加韧脆,味道也更加丰富。

    每次来黄山一定要吃的,就是小笋肉丝面了。黄山的山区多产竹笋,跟肉丝简直就是绝配,清淡的笋吸收肉的香气变的更加可口,笋和肉在一起可以炒,烧,炖,徽州人都是吃笋的高手。

    如果你是饿着肚子来到老街的,不用担心,屯溪老街里的各色美食一定会让你满足得走不动路。

责任编辑:王曼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