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婚嫁
发布时间: 2017-05-10 浏览次数: 723


    黄山市作为曾经的徽州,即身为徽商故里,也是徽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从这里发源并流传下去的新安画派、新安医学、徽派建筑、徽州四雕、徽派盆景等影响深远。除了拥有举世闻名的自然风光及丰富的旅游资源,在这片土地上,还流淌着许多有趣的民风民俗。

    徽州婚嫁就是其中历史悠久的一种习俗。相传在旧时,徽州婚嫁是严格遵循父母之命、媒妁之约的。一般有九道程序:说媒、行聘、请期、搬行嫁、开脸、迎亲、拜堂、闹洞房、回门。说媒者一般被称为“媒婆”,多为年长女性。行聘俗称“送担”,女方接礼后当天回礼,婚事即定。定亲后,由男方选定结婚日期通知女方,称“请期”。请期后搬行嫁。迎亲当天,由姑妈或舅妈用两根丝线把新娘额头的汗毛绞去,谓之“开脸”,亦称“拉面”。接着便是迎亲、拜堂、闹洞房。婚后第三天,新郎陪同新娘回拜父母,谓之“回门”。此为“明媒正娶”。除此之外,还有童婚、纳妾、换亲、抢亲、入赘、冲喜、灵前婚等特殊婚嫁形式。20世纪50年代后,父母包办婚姻逐渐被自由恋爱代替,婚事简办。80年代后,逐渐有采取旅游结婚和集体婚礼形式的。

    徽州婚嫁是旧时徽州人的婚嫁习俗,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这种受到封建礼教影响的婚嫁方式逐渐被新时代的多种多样婚嫁方式所取代,它更多地是作为一种传统的民风民俗而被保留下来。逢年过节,徽州古城会举办徽州传统婚嫁民俗抛绣球等表演,以吸引外地游客在古城过佳节,同时也很好地宣传了徽州地区的风土人情。

作者:盛名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