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徽菜
发布时间: 2017-05-10 浏览次数: 1013


    徽菜,全称徽州,是中国传统的八大菜系之一,南宋时期起源于古徽州,且兴盛于明清。徽菜的行成与江南古徽州独特的地理环境、人文环境、饮食习俗紧密相连,徽州地区盛产山珍野味河鲜家禽使得徽菜拥有了就地取材、以鲜制胜的绝对优势。而烹调方法上,徽菜擅长烧、炖、蒸,而爆、炒菜少,重油、重色,重火功。

       “是徽州的简称,徽菜因徽州而得名,其因徽州商人的崛起而兴盛,又因徽商的没落而衰弱。徽州商人在一定程度上,给徽州菜的传播与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徽商走到哪,哪里就有徽菜的影子。徽州商帮遍布天下的时候,徽州菜肴达到了自身的鼎盛时期。

    流传至今的徽菜中还保留了一品锅、刀板香、腌鲜臭鳜鱼、虎皮毛豆腐、问政笋、火腿炖甲鱼、清蒸石鸡、杨梅圆子、凤炖牡丹荷叶粉蒸肉青螺炖鸭中和汤传统佳肴。现如今的徽菜需要年轻一代的徽州菜系的继承者们将它们更好地传承并继续发展下去。

作者:盛名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