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不可错过的徽州糕点
发布时间: 2017-05-10 浏览次数: 2774


    来过黄山的人应该都能发现黄山不仅有绝美的风景,还有各种各样的美食。除了名扬天下的徽菜,街头巷尾的小吃也是让人眼花缭乱!其中,种类繁多的徽州传统糕点更是让人赞不绝口。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究竟有哪些不可错过的徽州糕点。

.黄山烧饼

    相信黄山烧饼一定是来到黄山的人第一选择的伴手礼吧,漫步屯溪老街,沿街的店铺里随处可见黄山烧饼的身影。传统的黄山烧饼是上等精面粉、净肥膘肉、梅干菜、芝麻、精盐、菜油等手工分别制作皮、馅,经泡面、揉面、搓酥、摘坯、制皮、包馅、收口、擀饼、刷饴、撒麻、烘烤等10余道工序制成,因经木炭火焙烤后,形如螃蟹背壳,色如蟹黄,故又名“蟹壳黄烧饼”。黄山烧饼层多而薄,外形厚、口味香、甜、辣、酥、脆。有叶氏词为证:薄如秋月,形似满月,落地珠散玉碎,入口回味无穷现在随着销量的增长和先进机器的采购。黄山烧饼现在大多使用烤箱等机器制成,再采用密封技术,方便销售和外带。

.麻酥糖

    麻酥糖相信大家一定不陌生吧,从南宋流传至今为传统名品。它是用炒熟的芝麻研粉和糖加料制成,用一张小红纸包成长方形,小红纸上印有店家的招牌,其味香甜、质感松软。麻酥糖中的精品称为顶市酥顶市酥采用脱壳的白芝麻、白糖,配以少量的面粉或米粉,拌以饴糖精制而成。成品白中显黄,抓起成块,提起成带,进嘴甜酥,满口喷香,不粘牙不粘纸,老幼皆宜。在传统的徽州习俗里,过年时家家都把小红纸包糖装在果子盒里招待客人,到亲戚家去拜年一定要送上麻酥糖。徽州民谚曰:拜年不带麻酥糖,请君不要进厅堂

.徽墨酥

   徽墨酥是带有浓浓徽州特色的一款以黑芝麻为主要原材料糕点,属于酥糖类精细糕点,可与顶市酥相媲美,1978年由程积如团队创制而成有句话这么说道,“徽墨酥让人常忆徽州行,让人常闻山野香。”因外表酷似徽墨,它还被誉为“能吃的徽墨”。徽墨酥乌黑油亮,芳香四溢,油酥柔韧细腻,甜润清爽,入口即化,口感绝佳,此外还兼有润喉、滋肺、乌发等功效。

作者:盛名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