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歙”笔成趣,惊采绝“砚”
发布时间: 2021-05-29 浏览次数: 188

——记安徽歙砚厂

南唐后主李煜曾说:歙砚甲天下。唐宋八大家之一苏东坡也为歙砚留下涩不留笔,滑不拒墨,瓜肤而縠理,金声而玉德的美誉。即可想见,歙砚在古今文人的心中已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其纹理、形状、功用为歙砚本身的独特性再添亮色。观安徽歙砚厂,了解歙砚的前世今生,看其笔成趣,如何惊采绝

安徽歙砚厂并没有处于街道闹区,而是深藏在一条小巷深处。初见大门,与一般厂房的雍容华贵不同,它的牌匾不大,极为谦逊,虽如此,却和歙砚的气质竟相吻合。

进入歙砚厂,没有喧天的哄吵声,有的只是零零散散从工作室传来的打磨和雕刻声。随工作人员进入工作区,这间厂房不大,不过十来个工作桌,每桌坐上两到四人。雕刻师们敛声屏气,只关注手中那一方小小的砚台,所著的花纹或为云雾或为迎客松等极富本地特色的景观歙砚有四大名坑,分别是眉子坑、罗纹坑、水舷坑、金星坑,歙砚的花纹很多,有一百多种。提到歙砚是否有独特的花纹,工作人员这样介绍。另外,在挑选歙砚的时候,花纹也是评价砚台好坏的一个重要标志。在挑选歙砚时,可以看它的纹理,还可以摸石头的光滑度、细腻度,另外,也可以通过听声音的方式或者在磨墨中感受砚台的品质。

工作人员详细地讲述了歙砚的制造过程:首先第一步是选胚,把胚选出来切成砚胚的形状然后就是要设计,这也是最关键的一步其次就是工人师傅进行雕刻和打磨,最后设计盒子和包装。在这些半成品歙砚周围,还有许多看似相同、功用却大不相同的工具被一排排摆放在一起,其中有大小不同的敲刀。雕刻师一手紧握敲刀中端,另一只手握住锤子,让锤子敲在敲刀一边,以形成不同的胚形、线条和图案。在这些工具中,大部分工具都会分成三种尺寸,根据图案不同的大小、深浅,使用不同尺寸的工具以完成雕刻和打磨。

歙砚作为中国四大名砚之一,自身有其独特之处,工作人员也道破了歙砚为何能与甘肃洮砚,广州端砚,黄河澄泥砚齐名歙砚硬度高、密度大比一般石头重,含有绢云母、石英等矿物成分,下磨快且细腻,又很容易清洗,只需用清水就可以冲洗干净,是别的砚台比不上的。

这间厂房不大,砚台却摆了很多,看似随意地被弃在桌台上,平白多了几分桀骜之气。独看歙县,接连的歙砚店层出,安徽歙砚厂也镇坐于此,向世人传递着歙砚精雕细琢背后工艺之细腻与文化之厚重

记者:郑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