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源里有人家”——宏村
发布时间: 2017-06-03 浏览次数: 458


宏村位于安徽省黄山市黟县东北部,这个隐匿于“桃花源里人家”的古镇,因一部奥斯卡获奖电影《卧虎藏龙》而闻名中外。但更多人认识它是因为“中国画里的乡村”这一美誉,只因其极具代表性的徽派建筑,高高昂起的马头墙,湖水清莲,拱桥如虹,犹如一幅画走进很多人心里。

去年暑假,我和父母来到了这个古色古香的小镇。一路上,听着导游的解说:整个村落面积19.17公顷,始建于南宋绍兴年间,原名“弘村”。清乾隆年间改为宏村,至今已有870多年的历史,原为汪姓聚居之地。现存明清时期古建筑138幢,从整个外观上说宏村是古黟桃花源里一座奇特的牛形古村落。整个村子地势较高,背倚黄山部分山脉,四周山色与粉墙黛瓦倒映湖中,好似一幅徐徐展开的山水画卷,因此也吸引了众多爱好写生,摄影者及影视作品纷至沓来。

在宏村,有一个地方可谓不得不去,那就是被当地人称为“月塘”的月沼,也就是“牛胃”的位置。这是一个形状如半月的池塘,湖水常年碧绿,水平如镜。一进宏村,我就迫不及待的向月沼湖走去,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象让我陶醉,仿佛看到了当时《卧虎藏龙》电影中李慕白牵着马从南湖的拱桥上走来。

宏村的另一大亮点是举世无双的徽派建筑,青墙黛瓦,鳞次栉比的古居群,纵横交错的巷子,好似一幅水墨画摊在面前。如果当时下起小雨,江南烟雨朦胧,小巷悠悠,让人不禁想起戴望舒的《雨巷》

宏村,无数文人在这里留下自己的哀愁与惆怅。它的美,需要亲自领略,你何不来此一游,也许可以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的撑着油纸伞的姑娘!

作者:郭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