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茶文化
发布时间: 2017-06-03 浏览次数: 2926


    黄山茶文化历史悠久且源远流长。从一千多年前的唐朝初期开始,太平县(黄山区的前身)人就把建茶亭以利行人作为一种行善积德之事来做,多在山岭关隘和路口要津建茶亭、设茶棚,供过往行人休憩解渴。直到上世纪80年代之后,随着山区交通环境的改善,这个传统才渐渐消逝,但以茶待客的民风至今仍然被传承和发扬下来。

    黄山是茶叶之乡,出品了许多名茶,如黄山毛峰、祁门红茶、太平猴魁、屯溪绿茶、顶谷大方等,享誉海内外。祁红、屯绿多次荣膺国际金、银奖;黄山毛峰、顶谷大方均在中国十大极品名茶之列;黄山银钩、祁红工夫茶等四个品种,被选为国家外交名茶。

    在这山青水绿、风景如画的茶叶之乡,人们饮茶成风。古人饮茶多讲究品茶,因此也逐慢形成了系统的茶礼,也称为茶道。茶道讲究以茶立德,以茶陶情,以茶会友,以茶敬宾;注重环境、气氛,追求汤清、气清、心清,和境雅、器雅、人雅。

    这沏茶品茗的主要程序有15道。静气,即排除杂念;烹汤,一般用瓦器或锡壶;焚香,敬茶圣陆羽;涤器,需用白瓷茶盏,洗净擦干;烫盏;赏茶,即察茶色、观茶形、闻茶香;投茶,用三指在茶筒中取茶,投入盏中,一般每盏以35克为宜;洗茶,用刚冒泡的初沸水少许浸润茶叶,后将汤汁弃去;注汤;敬茶;闻香;观色;品味;上食,奉上豆干丝、水果等食品,以佐品茶;论茶。

   近几年,黄山市将茶文化与旅游业结合发展,让游人们在游山玩水的同时,也静下心来,品一品黄山悠久的茶文化。

作者:何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