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真爱之芡实糕
发布时间: 2017-06-03 浏览次数: 378


走进老街,便被两侧的笔墨书画所吸引。当然,除了笔墨书画,美食更是必不可少。黄山烧饼、臭鳜鱼、酱菜、毛豆腐等等。

今天所介绍的,是逛老街时不可忽略的一种小食——芡实糕。

芡实作为中药,具有益肾固精,补脾止泻,除湿止带的功效。芡实初夏开花,等花儿谢去,芡实的禾杆就顶着一个长满刺的苞探出水面,等这个苞浑身泛红的时候,里面的果实也就成熟了。芡实中含有丰富的淀粉,所以在食用之后能够为我们的身体提供热量。除此之外,芡实中还含有多种维生素以及碳物质,这对于我们的身体运转也是非常有好处的。服用芡实之后能够有效的增强我们身体之中小肠的吸收功能,有效的提高排泄率,同时还能够增强身体血清的胡萝卜素浓度。研究发现,血清之中胡萝卜素增加,那么身体患有肺癌、胃癌等等各种癌症的可能性就会下降,身体才能够更加的健康。

挑选新鲜的芡实,以颗粒饱满、色泽莹亮为佳。后将芡实与糯米粉一同磨好,贮藏半年左右(师傅称其为陈化),以使粉吸潮,去其燥性,以达到松软劲道的口感。然后将陈化好的粉与湿糖搅拌,揉成团,入锅蒸。把刚出笼的芡实糕放入通风处,凉透后的芡实糕通体晶亮,且富有弹性。把凉透后的芡实糕放在案板上,就可以用刀切片包装。切芡实糕可是一门工艺活,有展示和观赏性。

新制成的芡实糕松软细腻,富于弹性,一口下去唇齿间满是香甜,再多的烦恼也可抛之脑后,尽享方寸美好。春风十里,不如一口芡实糕来的美好。

原先的芡实糕一般只有原味,现在随着不断的创新创造,芡实糕的口味也多了起来。比如:清新淡雅的桂花味、玫瑰味;充满创意的抹茶味;香味浓郁的芝麻味······拥有一款适合你!

中国古书上面记载,经常服用芡实糕,能够令人面庞不老,同时老人服用之后还有延年益寿的效果。另外,芡实糕具有补益以及防燥的作用,所以是秋天对身体进补的最好食物之一。清人查慎行更是有芡盘每忆家乡味,忽有珠玑入我喉的美妙诗句,快来一块芡实糕,一杯清茶,来体会珠玑入喉的美妙吧!伴随着美味的芡实糕,老街也必定会成为心中魂牵梦萦之地的所在!

作者:宫若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