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不多先生”——胡适
发布时间: 2017-09-27 浏览次数: 1226

想必大家看标题就知道我今天要介绍谁了,记得上初中老师教《差不多先生传》时,和我们详细的讲解了这篇文章的作者,那是我第一次听到胡适的名字。后来,上了高中,才知道这个人多么的伟大!

胡适,生于1891年12月17日,安徽绩溪人。中国现代著名学者、诗人、历史家、文学家、哲学家。因提倡文学革命而成为新文化运动的领袖之一。原名嗣糜,学名洪骍,字希疆,后改名胡适,字适之,笔名天风、藏晖等。喜爱历史的应该都知道新文化运动,这场运动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而胡适就是这场运动的发起者之一,与陈独秀一起被称为新文化运动的的核心领导者。以胡适为代表的白话文运动更是给后世留下了深远的影响。

也许是从小就留学外国的原因,胡适的思想偏西方化,大胆,追求自由,鼓励创新。这种思想在当时封闭,落后的环境下是不被理解的,甚至被排斥和打压。但是胡适并没有因此气馁,反而发表大量的文章来阐述自己的观点,先后在《新青年》,《每周评论》等杂志上刊登文章,用以启发明智。

其一生兴趣广泛,著述丰富,作为学者他在文学、哲学、史学、考据学、教育学、伦理学、红学,禅宗学等诸多领域都有深入的研究,并且颇有造诣三十二个博士头衔,更加证明了他在学术上的不平凡成就他所提倡的“大胆的假设,小心的求证”的治学方法至今仍然在延续,被后世使用。

在绩溪,胡适的故居每年都会吸引许多人来参观,典型的徽派建筑和精美的装修体现了胡适雅致脱俗的审美情趣,你若你有时间,何不来这里一游,亲自来感受一下胡适伟大的一生!

作者:郭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