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独特美食——臭鳜鱼
发布时间: 2017-09-27 浏览次数: 559

    说到黄山,人们想起的除了风景秀丽的黄山风景区,大概就是黄山的独特美食了。黄山烧饼黄山毛豆腐黄山臭鳜鱼黄山火腿……其中的臭鳜鱼更是徽州菜的代表之一,来到黄山旅游,若是不找家餐馆尝一尝,那就太可惜了。

    臭鳜鱼菜如其名,闻起来有股似臭非臭的味道,让第一次吃的人有些不敢下筷,但就像榴莲一样,闻着臭臭的,吃起来却十分好吃,臭鳜鱼也是如此,那异味正是这道菜的独有风味。

    关于这道菜的由来有各种故事传说。其中有一种是说当年某徽商坐船回家探亲,因为路远天热,携带的鳜鱼没有保存好,发臭了,妻子贤惠舍不得丢掉,就用浓油赤酱处理了一下,没想到发臭的鳜鱼经过料理,味道竟然好极了。徽商借此推广,村里乡亲纷纷仿效。渐渐臭鳜鱼就成了徽州招牌菜,有了鱼不臭不吃的风俗。

    还有一种版本的说法是早年徽商远行,沿途放排,打鱼为食,存的鳜鱼时间久了,易生异味,便以盐抹之,翻来覆去,千里之外鱼仍未变色,形正而味浓,滚油爆炒,异香扑鼻,成矣。

    后人将臭鱼的腌法进行提炼形成套路,先用上好的精盐浸水,调好比例,将鳜鱼浸渍六天。制作精良的臭鳜鱼出缸后,鱼鳃仍是红色,鳞不脱,质未变,只是表皮散发出一种似臭非臭的特殊气味,但是洗净后经热油稍煎,细火烹调,非但无异味,反而鲜香无比,是为上等佳肴。现在关于臭鳜鱼的做法有许多,常见的有红烧臭鳜鱼和青椒焖臭桂鱼。

作者:何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