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宁县许顺民创作歌曲宣传家乡
发布时间: 2017-09-27 浏览次数: 308

    许顺民是休宁县商山乡人,年过五十的他热爱看书、热爱音乐,年轻时走南闯北十几年,回乡后自己写歌宣传家乡,三四年的时间里前后投入几万元,创作一百余首描写黄山美丽风光、阐释民俗风情的歌曲,网络人气达四千余万人次。他说,这是他唯一的爱好,初衷也很简单,就想做好宣传,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黄山的美。

    2011年,许顺民回乡了,回到他一直热爱的美丽黄山。长期的在外漂泊,因为音乐的陪伴,给了他一丝慰藉,同时也催生了一颗归心似箭的心。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中国原创音乐基地,于是想着自己也进行创作,宣传美丽的家乡,提高黄山的知名度,吸引更多的人来黄山旅游。

    而许顺民真正进行创作是在2014年,当时他去黄山游玩,特别有感觉,下山后,文思泉涌,写出了歌词,创作出了第一首原创歌曲《黄山美》,许顺民几乎踏遍了整个休宁、梓源、祖源、金钩、新安源、金龙山,每到一个地方,不出几天,许顺民都能用歌词表达自己对这里的感受,之后写出了《新安江畔好风光》、《仙境般的土地》、《千年盐铺菊花香》等作品,描述各乡镇特色风光。有时间的时候许顺民就会去各地游玩采风,积极积累创作素材。

    许顺民三年一共写了百余首歌,在高产量的同时又保证了质量,想必他的文学功底也不差。这些都源于许顺民自身,从小就喜爱读书,最爱诗词文学这类,而上学时,有钱就会买书看,来不断充实自己。虽然没有受过专业的音乐知识教育,但是自己利用课余时间上网学习的时间并不少。每一首歌词出来,许顺民自己首先要听上个五百遍,边听边修,直到自己满意了,再拿去基地看点击率,最后再拿去给基地的同行老师们看。这是许顺民检验自己歌词质量达标的几个标准。

    优美的旋律,动听的歌词,是许顺民表达对家乡爱的方式,而他对创作的努力和认真,更值得我们学习。

作者:王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