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地区的端午习俗
发布时间: 2017-09-27 浏览次数: 547

农历五月五日是我国民间传统的端午节,又叫重午节、端阳节。这个节日大约始于春秋战国时期,它与春节、中秋节并称中华三大节日。关于端午节的起源,各地说法不一。影响最大的一说是为了纪念屈原。

    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各地都有许多习俗。在徽州(安徽省黄山市)除了吃粽子、绿豆糕外,还有吃五黄(即黄瓜、黄鳝、黄鱼、雄黄酒、咸蛋黄)悬艾叶、插菖蒲、挂香袋,赛龙舟等习俗。其中悬挂“粽子香袋”、“五彩香包”的习俗显得很特别,有的香袋做成各种图腾,有的香包中放有中草药,有着祝福祝寿、防疫祛病、避瘟驱毒、企盼吉祥美好的内涵。

    徽州区岩寺镇附近一些村组的村民们又自发地开展了沿袭多年的民俗表演——跳钟馗,跳钟馗是一种民间舞蹈,又称“嬉钟馗”,流行在黄山市徽州区、歙县等地。明万历年间这些地方就有此习俗。每年端午节,这些地方都要“嬉钟馗”,以求驱邪恶降神福,保佑村民平安。跳钟馗有《出巡》、《嫁妹》、《捉蛇》、《除五毒》等多种内容,舞蹈的寓意为消除五毒,除害降福,四季平安,人寿年丰。

    各地的端午习俗虽然不同,但寓意还是相同的,都是在节日那天表达自己美好的祝福。

编辑:梁姿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