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秋老味道
发布时间: 2017-09-27 浏览次数: 242

——记歙县上丰乡土月饼制作

中秋节即将来临,这个节日家家户户都是要吃月饼,头上一轮月,手里是绵绵的思念,在家的欢聚一堂,不在的游子也要睹物思人。古“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今有“远方不能聚,但吃一块饼”,亲朋好友往往会用送月饼来表达自己的祝福。所以在中秋节前月饼师傅们会异常繁忙。

目前,各地的月饼生产已经进入了白热化阶段。在歙县上丰乡生产一种土月饼,坚持用自己的传统味道去赢得口碑,不仅经受了时间的考验,还颇受市场欢迎。上丰村老街有着500多年的历史,而当地月饼师傅宋祖华在老街的食品店已经有近20年了。而中秋前后是店里最忙碌的时段之一。宋祖华坦言,月饼从制作配料、手工摊皮到包陷、烘烤等一系列环节都很讲究,口感品质好的关键就在于用料选料上。例如芝麻用的就是当地农民用的土芝麻,这种芝麻收来会再进行筛选,风扇扇过,再清洗,洗了再炒,制成芝麻陷起码要六个小时,看似简单的陷,其实也蕴含着复杂的流程,最后才达到了美味的效果。

手工制作芝麻土月饼是老宋家最畅销的产品,其色泽金黄、口齿留香、价格实惠的特征,一直受到上丰乡及周边乡镇村民的,甚至县城客户的喜爱,中秋前后销量竟达到三万个以上,应该是该月饼特色味道和优质口碑受到了大家的广泛欢迎。

健康、自然的饮食观念,正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习惯。而那些传统的特色食物也没有被大家遗失,并经受了时间的考验,以一个更好的品质传承下去。而在传承老味道的同时,也传递着彼此的节日祝福。

记者:王丽娟